ERP 達人專欄

作者頭像作者|Chris

ERP 與企業流程的整合

關鍵字:企業流程規劃、資源整合、BPR、企業流程再造、e 化、電子化、ERP 軟體、資訊系統、ArgoERP

導入 ERP 應由外部經營理境的變化,為了提昇企業對外競爭能力,以求有效整合集團企業內外各種有形和無形的資源,並求以最快速的提供各級管理者在進行決策時之有效的資訊以為參考。同時隨著外部主客觀環境的快速變化,對外經營策略的調整,整體作業流程也勢必跟隨變化,所以產生了企業流程再造的必要。

以往完整及功能強大的 ERP 在導入時,導入計畫中一定會先安排 BPR(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企業流程再造),以便在該 ERP 系統建構出對的企業作業流程,也才能充分發揮這套 ERP 的預設整合性功能。但是,企業一般都不願負擔這筆經費,以為只要找一套 ERP 其作業流程及部份重要功能有一個程度的吻合就可以了,不需要再花一筆錢去實施 BPR 的。

現在的 ERP 系統公司為滿足企業的需求,都改以 ERP 系統功能配企業現行流程以建構出 ERP 系統的作業順序,而不再強調 BPR(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企業流程再造)的再造功能,充其量也只是因應 ERP 系統功能進行小幅度的修定內部企業流程。

當你試著修改或重新設計流程時有七個原則可以加以思考的,看看改變某些原則,會更好嗎?

原則一:某件事情在某個條件下要或不要做?

換個角度去思考,一個流程的某一步驟是否可以有條件的執行或不執行。

原則二:流程中的某個步驟要執行的精確度一定要 100%?

流程中的某些動作,可以不必再如之前被精確的執行,或須執行的更徹底。

原則三:執行流程需要什麼資訊?

企業在執行某些動作時都會訂定決策資訊,因應外部或內部環境的變動是否需要有所調整。

原則四:流程中某些動作的執行時機?

許多時候,流程中某些動作的執行時機是可以調整或變更先後順序的。

原則五:什麼樣的工作由何人執行?

以工作類型或客戶類型來決定那些人來執行是最恰當的。

原則六:執行步驟的地點最合適?

某些動作在 A 地跟 B 地實施的效應有可能很不一樣。

原則七:那些步驟是能加值的?那些步驟沒有產值的?

所有的流程設計都會以此為重心。這是要認真思考去找出來的,多一個動作不一定有利,少一個動作不一定有害。

企業可以參考利用這七個原則,不斷的檢視修改流程,向公司訂出的最高目標邁進。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如何與企業流程完美整合嗎?
★詳細產品資訊請洽線上免費諮詢服務或免費諮詢服務窗口 - 汪小姐 Tel:02 -2522-1351 Ext. 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