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作者頭像 作者|部落客 麵麵

一起守護妳人生幸福大小事的「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資訊服務網」

關鍵字:結婚、懷孕、分娩、育兒、結婚登記、婚前檢查、產檢、月子中心、出生登記、健保卡申辦、生育補助、疫苗接種、新生兒篩檢、勞保、國民年金

村長今天想來跟大家聊一聊從我跟大猴相戀十年時發現懷了波仔,兩人決定結婚共組家庭、生寶寶一直到現在波仔已經 1 歲了的心路歷程。因為我想一定很多村民跟我一樣,在實際經歷過這些人生中相當重要的事件時,都會感到慌張且手足無措。尤其妳是家族中第一個結婚生子的孩子時,沒有前輩能夠指導學習的話,這種感覺又更強烈了!沒錯!那就是我,十年前你問我我會回答說「鬼才信我會是朋友中第一個生寶寶的!」

話總是不能說得太早,我就這樣誤打誤撞地插了頭香(攤手)。而這些其實應該是要讓人感到開心而且幸福無比的人生場合,往往總伴隨著一堆讓我光想到就覺得要手心冒汗的繁文縟節跟法定手續。當初都是我一個個在挺著大肚子的時候上網爬文做功課,查了不知道有多少網站多少時間才把功課都一一做好,累死我也。像是結婚登記要準備什麼啦~ 產檢的資訊跟補助有哪些啦~ 要去哪裡做月子啦~ 還有生育補助、新生兒篩檢跟出生登記等等,通通都是我跟大猴一個一個去查去問去學習才找到資訊的。

▲ 照片是我們登記那天,結婚書約還是我自己上網找的咧 XDD

沒想到現在政府開放了一個好用的網站叫做「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資訊服務網」,因為這次很特別的收到了衛福部的邀請才認識了這個網站,在這個網站裡頭妳可以找到從結婚 ➔ 懷孕 ➔ 分娩 ➔ 育兒等一條龍式的完整所需資訊,甚至可以直接用電子地圖的方式從自己居住地區所提供的相關福利跟補助來找起。最特別的是這個網站還能直接查詢新生兒的健保卡申辦進度,甚至連勞保、國民年金和生育給付等等近度都可以直接做查詢,設計得很簡單明瞭好上手,找起資訊來真的省了很多時間!!!

所以這篇村長我會簡單地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網站有哪些貼心好用的地方,希望能讓準新人、準爸媽們少花點盲找資料的時間,把力氣留在更重要的事情上面喔!

▲ 網站進去的樣子,簡簡單單的很清楚明瞭。

通長村長我會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先申請一個帳號,因為資料設定了之後系統就會照時間提醒妳產檢時間跟補助消息等資訊喔!甚至是寶寶出生後都可以依照輸入的寶寶出生日來提醒爸媽什麼時候該接種疫苗,超貼心。

大家有沒有發現主畫面有個像時間軸一樣的區塊,把從結婚、懷孕、分娩、養兒育女等階段串連起來,讓民眾可以一目了然地快速依自己的需求去查找資訊。

像我知道現在新人結婚之前都很知道要注重「婚前檢查」這一塊,只要一點開就會有不少有用的資訊列出來給妳看,而像大猴當初就很急著想跟我先結婚登記的(要不然波仔出生可就沒他的份啦!哈哈哈哈),也可以從這邊找到登記須知以及應該準備的相關證件物品。

我想很多小村民都很好奇我跟大猴怎麼不趕快辦婚宴呢?還有人關心我說這樣家裡長輩不會哇哇叫嗎?(笑)

當然會呀!尤其是村長我又是宜蘭鄉下來的小孩,麵爸說如果親戚知道他女兒孩子都生了還沒有請客結婚的話,宜蘭鄉下的老一輩會罵死他喔!!!所以我們其實在蜜月之前就先悄悄地跟雙方家長辦了很簡單的訂婚儀式。

▲ 這張麵媽的臉很冏 我如果敢放上來會沒命所以給她一張遮羞貼 XD

沒辦法,當時因為懷孕太多事情要準備也太多資訊要查了,再加上我跟大猴都要努力工作賺多點才能迎接波仔出生呀!所以就先把結婚宴的預算給砍了!而且我也沒有心力去同時處理宴客的大小事。

還記得當時我跟大猴光是決定要在哪間醫院固定產檢+生產,要去哪裡做月子以及產檢期間哪些自費檢查要做哪些不要,我的保險有哪些給付哪些補助等等哩哩摳摳的功課要做,就讓我這個玻璃心的孕婦煩燥到哭了。(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欠扁)

▲ 照片中是我卸貨前一個月圓滾滾的樣子

沒辦法,孕婦光煩惱自己體重超標衣服穿不下這種小事就已經夠煩了,還要我從茫茫大海之中去一一查找所需資訊,大猴又有點估狗白吃,每次他查的東西都會有很高的踩雷率,如果當時就有「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資訊服務網」這個網站該有多好!

像是在懷孕後期就應該要做好的分娩功課(喔喔喔這一趴完全就是最複雜的!!!),「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資訊服務網」上頭也通通都幫你準備好了!

▲ 剛出生不到 10 小時的迷你波仔!

從寶寶一出生要做哪些新生兒篩檢到出生登記,還有照顧媽媽專用的產後區,裡頭就會有一些月子中心的資訊跟母乳相關網站可以看。

就拿村長住的竹北來說好了,還能在上面下載到竹北區月子中心的評鑑結果!可以說是想要什麼資訊「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資訊服務網」它就給妳什麼資訊阿!威!

寶寶在成長過程所需要的資訊也通通都有涵蓋到!

像是一些診所啦~ 醫療保健等相關訊息,甚至是寶寶接種疫苗的時程也都有試算功能,直接在上頭就能算好日子,讓忙碌的爸媽也不用擔心會忘記!

波仔可是大猴的心頭肉,全世界最重要的寶貝咧!如果錯過了打預防針的日子我應該會被吊起來鞭打吧!(嗚嗚嗚)

波仔是 8/21 生的,我就來試算他的「打針日程表」給大家看看囉~~ 有沒有?!像下面那樣幾月幾號要做什麼通通算出來了!誰還怕忘記呢?

另外還有像是全職媽咪可以參考的育兒福利跟補助,「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資訊服務網」上頭也都能找到!

真心話:全職媽咪整個就是各種的辛苦阿!!!!!! 當然要把能拿的補助通通拿到才行咩!

另外還有一區是「衛教專區」,上頭也是一樣以時間軸的方式把每個階段所需的衛教知識通通都列在上面,不管是一個一個仔細看過,還是日後再回頭來查找資料都很方便!

像是母乳哺餵的知識部分,我猜應該有不少媽咪在懷孕的時候可能身體不適或工作忙碌的關係,沒有辦法好好去上媽媽教室的課程,對於產後一些餵母奶的細節就很擔心。

當然,網路上有很多論壇都有著千千萬萬條討論話題可以參考,但如果想要去蕪存菁地快速吸收這些知識的話,「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資訊服務網」整理出來的就都是很實用且必看的喔!

另外大家也可以直接利用主畫面這個「電子地圖」的區塊,直接以自己所在的縣市與想要查詢的資訊交叉搜尋,出來的訊息就更清楚明瞭!

像最近波仔遇到了可以去牙醫診所塗氟的階段,我就在這上頭查了一下竹北有哪些牙科可以參考!!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也是我覺得最方便貼心的一個設計就是這個,「申辦進度查詢」的服務!!

一點進去其實就可以依照自己所需去選擇想要查詢的項目,像是生育給付等服務現在進度到底如何了沒(白話:老娘的錢到底下來了沒?!)哈哈哈,甚至連新生兒出生登記跟申辦健保卡都可以在上頭做查詢!

天知道幫波仔申請個健保卡真的是有夠多手續要做的,當時大猴可是密密麻麻把待辦事項跟時程寫在一張紙上就怕自己忘了,但現在有了「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資訊服務網」可以查詢真的就方便許多了!

所以村長今天就把這個網站的資訊分享給大家,妳們可以趕快上去逛一逛!
https://ibaby.mohw.gov.tw/

★ 瞭解更多 送子鳥資訊服務網:https://ibaby.mohw.gov.tw/
★ 詳細資訊請洽諮詢服務窗口 – 林小姐 Tel:02-2522-1351 Ext. 777

(資料來源: 麵麵的 l.o.v.e. 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