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達人專欄

Sean 作者| Sean

如何應用 Oracle Form Report 開發 ArgoERP 技術分享

關鍵字:ArgoERP 、Form Call Report、Oracle、建立資料庫、建構表單、建立報表

今天為各位分享的是 ArgoERP 中 Form Call Report 開發技術分享。所謂的 Form Call Report 並非一個困難的技術,其核心就是透過一個表單,輸入參數按下製表按鈕後產出報表,供使用者使用。我們將建立一個員工清單表,以一個簡單的例子,帶領大家了解該技術如何建構。我們將 Form Call Report 分為三個部分解說:

  • 建立資料庫 Procedure:接收表單傳出之參數值,進行資料撈取。
  • 建構表單:建立欄位,也就是建立查詢的條件,讓使用者輸入值後作為參數傳出。
  • 建立報表:接收表單傳入參數值後,呼叫資料庫之 Procedure 將撈取資料以報表方式產出。

第一個部分,建立資料庫 Procedure,在此階段我們可以設計程式內容,規劃參數條件等等(圖1)。同時可於此決定要提供給使用者閱讀之資料,也就是欲呈現之資料庫欄位值(圖2)。

圖1
圖2

當資料庫程式建立,完成後,就可以進入第二步,此刻我們將建立表單,首先打開 Form Builder,在 Items 建立上述對應欄位數量(圖3)

圖3

將欄位擺放至畫面上進行編輯,透過工具內建之對齊工具並將初步的使用者介面設計(圖4)

圖4

我們將提供使用者兩種閱讀資料方式,一種是透過製表產出實體報表閱讀,另一種是按下查詢,將條件範圍資料庫資料顯示在畫面上,以清單方式呈現。
為了方便使用者快速查詢,開發者可決定是否於欄位建立數值清單(LOVs)。可將使用者可輸入的條件範圍呈現於清單,以便使用者操作。我們可以透過 Form Builder 內建功能,透過 SQL 快速建立數值清單(圖5)。

圖5

使用者畫面建立完成後,所有資料皆仰賴表單將參數傳給報表或是 Procedure,我們接下來便是要建立兩種按鈕參數傳遞的設定(圖6、圖7)。

製表:

圖6

查詢:

圖7

第三個步驟便是建立報表,我們打開 Report Builder 進行報表編輯,首先請是在 Data Model 的 User Parameters 建立參數承接於表單傳出數值(圖8)。

圖8

建立承接參數後,再來就是要透過這些參數進行呼叫資料庫 procedure,我們到 Report Triggers 裡的 AFTER PARAMETER FORM 編輯(圖9)

圖9

所有一切備妥時,便是要設計報表呈現給使用者閱讀之樣貌,我們可以透過 Report Builder 內定工具 SQL Query 建立撈取的 DATA 範圍(圖10)。

圖10

Report Edit 編輯報表呈現畫面(圖11)

圖11

上述表單以及報表完成時,記得先進行程式編譯,完成之後就可以執行程式,輸入條件,閱讀資料了!

報表:

查詢:

想瞭解更多關於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有哪些貼心便利的系統服務嗎?
★詳細產品資訊請洽線上免費諮詢服務或服務窗口 - 汪小姐 Tel:02 -2522-1351 Ext. 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