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harry作者|余宏揚 (資通電腦公司董事長)

實力背後的意義

大陸 PC 大廠聯想從 2016 年下半年,供應鍵轉向,原本委由大陸零組件廠生產的零組件,再度回流台廠。這消息對大陸積極扶持的紅色供應鍵,期待建立完整的生態系,是一大打擊。因為幾年下來,台廠的品質、交期及產能還是具優勢,尤其是強調工藝技術的零組件,台廠優勢更為明顯。這是實力原則,自我積極提競爭力,才是真正長久之計。

而就在美國蘋果公司九月銷售 iPhone7 之際,韓國的三星電子於八月中開賣的旗鑑新機 Galaxy Note 7 作為殺手級產品,卻因為發生電池自燃和爆炸事件,讓三星緊急回收此一新款手機,等於給對手蘋果公司 iPhone7 送了一份大禮,諷刺的該電池是三星旗下電池廠 SDI 生產的。

我時常提醒同仁,『誠信、服務、品質、創新』是公司堅定不移的企業文化,歷久而彌新,產品交付前一定要戒慎恐懼的把關『品質』,產品交付後的『服務』,更是提升客戶滿意度的重要指標。

前一陣子 YouBike 全台大當機,肇因於軟體更新沒有作好測試,只好出動 80 多人,每一車柱用筆電人工更新軟體,可見事先防範比事後補救輕鬆多了。公司內部有一套嚴謹的專案開發管理之標準流程,不可因貪圖方便或時程壓力方便行事。在內部會議我也要求在版本更新更要有整體測試,因為唯有品質管理做好,才是真正『實力』的呈現。

在專案流程追求「品質」的同時,「時程」嚴謹「控管」也是另一種「品質」!交期不拖延,是對承諾的工作,也是一種服務「品質」的「誠信」,是「實力」在另一面相之展現。

最近聽位專家演講「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回事,人生與工作都是馬拉松,爭的是終點,不是起點,要跑到終點才是贏家」!所以顧好品質及時程,做完整個案子,對自己也是享受一次贏家的成就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