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作者頭像作者|Sean

「一例一休」太複雜?HCP 讓人資安心放年假!

關鍵字:一例一休、休息日、排班、人資、人力資源系統、加班費、給假、勞基法、勞工權益、人力資產規劃、特別休假

紛擾多時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終於在日前塵埃落定,從三讀通過到明年元旦實施,短短只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不僅人資人員必須掌握各種假別的加班規定與計算規則。企業所使用的人資管理系統,也必須針對新制提出的特別休假的給假標準、未休完的特休、補休須結算工資、勞保保險費率,以及投保級距調整等,立即回應變更需求。資通 HCP(Human Capital Planner)人力資產規劃系統的彈性設定將為人資們省去系統修改過程繁複,或需額外支付更新費用的諸多不便。降低因為新制而產生的成本管理與行政效率的影響,與損害勞工權益而遭致裁罰的可能!

面對朝令夕改的勞動法令,資通 HCP 人力資產規劃系統的「多樣化參數設定控管機制」,具備容易上手的彈性化參數設計,使人資人員毋須資訊人員的協助,簡單幾個步驟即可快速調整系統運算邏輯,輕鬆因應法規、管理規則或作業流程的變更。

以令人頭痛的「休息日」加班計算為例,人資人員只需要以下步驟就能輕鬆順應法規:

一、以選單調整內建行事曆

HCP 行事曆預設星期六為休息日、星期日為例假日。HCP 提供兩種方式讓使用者依需求以選單變更日期的性質。

二、展開員工排班表

依據平日、例假日、國定假日、休息日等日期性質與加班時數,設定相對應的加班費率。

三、設定加班費率及認列時數規則。

點擊 之後,系統會跳出「認列時數設定」視窗,依據不同假日性質輸入認列時數條件。例如加班類別選擇休息日,轉換最低時數與最高時數欄位分別輸入 0.001 與 4 ,則員工只要於休息日出勤加班,未滿 4 小時內都會認列加班時數為 4 小時;其餘設定以此類推。

四、完成以上步驟後,資通 HCP 即能比對員工加班及出勤刷卡記錄,自動計算出加班時數與費用。

系統比對員工加班及出勤刷卡記錄,計算出有效加班時數即加班認列時數。例如圖示該筆休息日加班時數為 9.5 小時,原超過 8 小時需給付 2 又 2/3 倍小時工資的時數僅 1.5 小時,但依法令須認列加班時數為 12 小時,故系統實際計算該筆加班費用時為:(2*1.34)+(6*1.67)+(4*2.67)。

那麼使用資通 HCP,又該如何因應新制特別休假呢?這更簡單了,只需要新增一筆年資滿六個月給假三天的設定,及調整原有年資應給的特別休假天數,系統即會依每個員工的到職日計算出特別休假天數與生、失效日期,是不是非常簡便呢!

於年假設定中新增年資滿六個月未滿一年給假 3 天的設定;並修改其他年資應給予的休假天數。
系統即根據圖片的設定,依員工的到職日計算年資、年假天數與生、失效日。

資通 HCP 還有更多方便好用的功能等著您來發現!

想瞭解更多關於資通 HCP 人力資源規劃系統,如何協助企業因應一例一休嗎?歡迎免費參加一例一休說明會
★詳細產品資訊請洽線上免費諮詢服務或免費諮詢服務窗口 - 汪小姐 Tel:02 -2522-1351 Ext. 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