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達人專欄

作者| Allen

淺談製程管理及報工

關鍵字:ERP、企業資源規劃、MRP、物料需求計劃、製令管理、料號成本分攤、工單派工、工單開立

資通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顧問團隊,常常在導入生產管理過程發現,在實務上絕大部分企業還是都是以製令為管理的出發點,希望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可以經由 MRP(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物料需求計劃)規劃達成「原料到廠即可進入製造,製成完成立即出貨」的完美境界。而對應製令管理的報工則是以了解工單所耗費的人工工時、機器工時、及在月結成本時做為料號成本分攤基準。然而,製令管理只能對於就工單開立後到入庫做整體的管理:工單開立 → 備料領料 → 完成入庫。故無法針對領料後到完成繳庫這段在製時間進行細部分析,消除不必要的浪費。

因此資通 ArgoERP 顧問團隊為了提高客戶端生產效率避免浪費,除一般的製令管理外,也針對部分客戶提到希望可以藉由製程管理的功能,達到追踨進度及在製狀況,希望能藉此找出作業瓶頸進行淘汰、調整,達到降低成本、簡化計劃和提高控制的目標,進行在系統上的調整。

使得工單開立後,製程管理可針對此工單細部產出製令的各個途程,在每個途程進行投料、製造,然後再移轉至下一途程直到生產完成。所以針對每一個工單不在只是可以查詢在途與否,亦可針對工單追蹤目前的再製途程、接續途程的數量,進而推估預計完成繳庫的日期。對於生管單位可針對已完成作業的途程,進行其他工單派工,可以降低工單前置時間,並依各途程的工時了解各途程的負荷率,找出作業瓶頸點與核心問題。追踨處理工時花費高、同途程工時波動大等情況,迅速找出浪費的起因,優化各途程的作業。ArgoERP 能讓業務單位可精確掌握工單生產狀況,依此對客戶做進度報告並提早準備出貨相關事宜,提升客戶滿意度與加快交貨時間,達成導入製程管理之目標。

想瞭解更多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如何協助企業強化製程管理嗎?
★詳細產品資訊請洽線上免費諮詢服務或服務窗口 - 汪小姐 Tel:02 -2522-1351 Ext. 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