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focus
作者頭像作者|Banking

資通法規報表申報平台
銀行成長與風險控管創雙贏!

關鍵字:ARES Nuntio、資通法規報表申報平台、報表管理、海外分行、稽核軌跡

銀行到海外籌設新據點以及入資當地銀行同業,儼然為銀行營收成長的重要策略,此策略的主要挑戰為須定期提供當地金融監理機關規範的申報報表。我們常聽到的金融監理機關,如: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HKMA)、澳洲金融管理局(Australian 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APRA)、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等金融市場體系發展成熟的地區,嚴謹規範疏失,可能導致金融監理機關檢討海外分行,而銀行面臨的挑戰如下:

一、申報填製規範解讀不易:

各地區監理機關針對其申報報表提供填製說明或範例,但能同時理解申報規範與交易系統的人才難求,而且申報報表範圍橫跨不同交易內容,實難獨力處理不同業務類別的申報。

二、申報所需資料架構規劃不易:

沒有正確的資料來源即無法編制報表,但如果不是由申報規範去規劃報表所需資料,新增的交易也可能因為初始規劃侷限,使新交易無法正常呈現。

三、缺乏稽核軌跡:

產生申報報表數字,絕非難事。一筆明細的類別或一個客戶的資訊錯誤,其骨牌效應影響多張報表,或與其他報表出現矛盾,銀行經辦會發現手上缺乏可快速勾稽的工具。

資通電腦協助各銀行在海外建置分行核心系統三十餘年,由於初期申報,多為人工作業,到現在申報報表多且類別增加,深感現在各大銀行施行方案的限制,採人工編制報表,耗費大量人力,易被監管機關檢討編製作業。而以專案客製逐張報表,卻無法應付逐年申報規則變動,以上兩種方式缺少稽核軌跡,當原申報人員異動時,常出現申報知識斷層,增加了海外分行營運風險與負擔。

因此資通電腦特別推出 ARES Nuntio 法規報表平台,依照地區建置填製規則(註 1),經訪談後確認參數定義,由分行交易系統提供資料,匯入 ARES Nuntio 法規報表平台即產製申報報表,其結果皆可查詢組成明細,供驗證各報表申報金額是否正確。亦可依照規則,跨報表驗證不同報表欄位間的勾核關係,以符合監理單位的檢查機制。若因來源資料錯誤,ARES Nuntio 法規報表平台提供介面功能,供使用者維護申報金額及記錄維護原因,包含後續主管覆核作業流程。

最重要的是根據資通電腦多年經營金融產業的經驗法則,認為歷次申報作業流程變更軌跡都應保留,如:資料問題、編製規則調整等。變動軌跡保留在系統,供接手人員參考,減少銀行人員異動對於申報作業的影響,進而有效降低海外分行營運風險與負擔。整個系統平台從資料彙整時的正確性與否至編製報表過程到最終產出,資通專案團隊提供完善的顧問服務,目的是確保銀行作業時能符合國內外法規要求,減少人為作業的錯誤率,避免監管單位的不必要罰則。

註 1:各地區填製規則不同,法規報表平台在不同地區的版本會有差異。>> 請參考產品特寫

ARES Nuntio 法規報表平台可依照金融管理單位管理標準,透過連接到銀行現有的電腦系統或資料來源中心,能夠滿足多個監管報送要求的平台優勢也確保了金融機構向不同監管機構報送數據的一致性和高效性,進而節省銀行大量資料收集和人工運算的時間,讓企業有效提升人員產出價值達到最佳成本效益。 ARES Nuntio 協助把關營運成長及作業風險,讓銀行能無後顧之憂的佈局國際市場。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 ARES Nuntio 資通法規報表申報平台如何提高合併報表產出效益嗎?
★詳細產品資訊請洽線上免費諮詢或服務窗口 - 汪小姐 Tel:02 -2522-1351 Ext. 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