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作者頭像 作者|余宏揚(資通電腦公司董事長)

一心多用?

柯文哲和彼得提爾(Peter Thiel)有何共同之處?他們都是患有類似亞斯伯格的人,因為拙於社交及溝通障礙,對身邊的社會線索(Social cues)沒那麼敏感,反而可以全心投入他們專長,不注意週遭人情世故的反應,做與眾不同的事。柯文哲以一個醫生、政治素人一舉選上台北市長,執政超過百日,還是維持高人氣的支持率。彼得提爾則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創投家,他投資的企業,包括臉書、特斯拉、Paypal、LinkedIn、Spotify、SpaceX、Airbnb等公司,總市值超過新加坡的 GDP。

根據英國蘇塞克斯大學研究指出,現代人尤其是網路世代,看手機、用臉書、多視窗工作等等一心多用的情形,在不同工作之間來回轉換,這樣會使得專注力降低,很難真正專心處理手邊的工作,結果是每件事都做不好,反而會讓記憶力變差,還會進一步改變大腦的結構,影響大腦灰質區域,而此區域為處理情緒的系統,若因此而萎縮,將引發人們焦慮、憂鬱、注意力並影響各種學習能力。根據腦科醫師解釋,記憶過程先要有一個登錄的動作,之後才能儲存於特定的腦部區域,在需要時候才會提取出組織所需要的資訊,並成為有價值的訊息。因此在登錄的過程中,如果受到環境或其他因素的干擾,就可能影響記憶過程和記憶力。所以,醫生建議在固定時間看手機,並關成靜音,都能減少分神的機會。

我時常提醒同仁要嘗試做不同的工作,培養不同領域的專長,而且要有恆心的做才能上手。因為如此,反而豐富了腦部的儲存與存取,這不是在短時間一心多用,而是在一定的時段中集中精神做一件事情。做為「知識服務業」,我們可以學習柯文哲與彼得提爾專注的精神,而不是擴大其拙於社交及白目的表達,有趣的是經過選舉前的糾正,柯文哲已能眼睛直視對方。彼得提爾還是習慣眼睛不看人,雖然他會很誠懇認真回答每一個問題。

正如彼得提爾所解釋的理念,商業世界的運轉每一刻都不會重複,複製成功走不出真正創新的道路,要如何擷取千人精髓而不是模仿才是關鍵的部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掘價值!如此行去,就需要我們更專注,但也要多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