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作者頭像作者|余宏揚(資通電腦公司董事長)

小確幸 VS 大奮鬥

我們公司副總經理李安國,六月初去大陸,在給我的 email 中,以刺殺秦王的荊軻之「易水歌」中「風蕭蕭兮…」向我辭行。因為此行他要長駐大陸,不只在蘇州,也要在大陸所謂「一帶一路」有潛力的地方找尋新的據點,尋求新的生機,同時也擴大產品線。

泰國 SVOA 集團,在長達一年時間和我們互動往返中,終於與我們簽約,以我們關係企業會通電腦的 ARGO ERP 做為其集團內部的 ERP 系統,未來以自身的使用經驗在泰國境內銷售 ARGO ERP。我們公司內部人員,和會通電腦的技術顧問,正在泰國緊鑼密鼓的安裝建置中。

上述兩具體的業務擴張,讓我們跳脫在國內「小確幸」的氛圍,而朝向「大奮鬥」進行,走出「舒適圈」。

「小確幸」一詞出自日本村上春樹的小說「尋找漩渦貓的方法」。他心目中的小確幸,必須與自律互為表裡,就是在嚴謹的自律中,才能開創「充滿未知的大奮鬥」。就是如此自律數十年如一日,總是清晨四點起床,一寫就是五、六個鐘頭。長久下來,靠這種紀律,才年年有新作問世。就是在這種大奮鬥的過程,短暫的休憩,給自己慰勞一下,來杯茶或咖啡,如此掙來,才夠資格稱之為「小確幸」。

我很高興最近幾年來,一步一腳印、鍥而不捨、慢慢踏出台灣,在亞洲甚至未來在國際上嶄露頭角。為因應需求,培育及晋用多語言的人才是必要的。唯有國際化的「大奮鬥」,擺脫在國內「小確幸」的單純滿足,才能建立長治久安,更遠大壯麗的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