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送子鳥資訊服務網 一站式貼心服務打造幸福家園

更新於

從踏進人生重要的里程碑 – 婚姻,到進入學習新手爸媽的階段 – 懷孕、分娩到育兒,總需要跑透透不少行政機關辦理繁多的手續,例如:結婚登記(內政部戶政司)、出生登記(內政部戶政司)、新生兒健保卡申辦(中央健康保險署)、生育給付(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等,資訊繁多但來自不同行政機關,民眾很難一次在同一個地方查詢到自己全部想要的資訊。面對新手爸媽迎接新生兒的誕生,如何讓民眾可以在單一網站搜尋到自己想要的所有資訊,不會因為經驗不足、資訊不對稱遺漏辦理相關業務,或是誤信勞保黃牛導致權益受損?

衛生福利部配合行政院「全面推廣政府服務流程改造」進行「送子鳥工作圈」規劃,結合過去各機關業務服務的推動經驗,進行服務流程改造。依循管理學大師戴明(W. Edwards Deming)博士所提倡的 PDCA 循環(Plan-Do-Check-Act(Deming Cycle))進行迴圈式的品質改善,聆聽以及彙整民眾需求,透過體系下行政機關業務內容進行垂直以及水平溝通,導入資通訊的技術。由資通電腦建置便利查詢的一站式服務,成立送子鳥資訊服務網,希冀可以提供民眾可信賴的官方網站,讓民眾自結婚、懷孕、分娩、新生兒到學齡兒童、青少年各階段查詢到所需要的福利項目以及衛教資訊。

一站式貼心服務 主動訊息提醒

面對服務流程改造過程,衛生福利部需要全盤了解各項資訊來源以及業管機關,將結婚、懷孕、分娩、新生兒到學齡兒童、青少年各階段所需要的服務串聯起來,規劃民眾階段中可能遇到的福利申辦問題。資通電腦彙整各縣市政府提供服務的差異性,利用電子地圖的快速查詢工具,讓民眾可以點選區域後,直接針對所在區的地方查詢到補助辦法,精確掌握自己可以申請的條件、額度、時程等相關權益,如:新北市生育津貼補助每胎為 20,000 元,雲林縣每胎為 8,000 元,以省去夫妻可能因為戶籍地的不同,該以父親或是母親戶籍地作為申請依據的查詢時間。

除提供福利項目以及詳細衛教資訊內容瀏覽外,送子鳥會員填寫預產期或是新生兒出生日期後,系統會提前發送產檢通知、新生兒預防接種通知,提醒會員要記得準時去產檢或是記得帶小寶寶去注射疫苗,若不習慣透過 E-mail 收到通知的會員,從個人行事曆也可以一目了然當月所需要進行的檢查。多種登入方式,不論是 E 政府會員或是用自然人憑證、一般帳號登入,透過便利性的使用方式與空間,讓會員可享受主動訊息的通知。並可針對個人需求訂閱「新生兒健保卡申辦進度查詢」、「勞保或國民年金生育給付進度查詢」,讓會員可以透過送子鳥的訂閱服務,隨時知道申辦進度內容,非一定要申請人自行去電承辦機關詢問,以節省不少時間成本。明年送子鳥資訊服務網會持續提供多項福利津貼申請查詢服務,如:保母托育補助查詢、父母未就業育兒津貼通知,讓新生兒一出生後各項福利措施,都可透過一站式服務滿足會員所有的申辦需求。

擴大服務範圍 滿足新住民需求

除了整合跨機關之間的業務資訊外,送子鳥資訊服務網亦結合社會相關單位資源,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台灣兒科醫學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合作,透過具醫療專業背景之合作夥伴提供相關醫學資訊,初步解決民眾疑問,並彙整常見孕產問答精華,讓民眾可以快速解答孕產疑慮。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統計至 104 年 6 月底,在我國尚未歸化取得國籍之外籍配偶(不含大陸港澳配偶)共 5 萬 1,435 人,而在我國尚未歸化取得國籍之外籍配偶則以越南籍 33.84% 最多。送子鳥資訊服務網為滿足新住民的需求,擴大服務範圍,特將網站服務列表、衛教專區、福利項目搜尋、常見孕產問答等多項與越南新住民有關的福利措施、服務資訊以及衛教常識,新增於越南語系網站中。希冀透過擴增越語語言文字介面方式,提供更貼切便利的服務給越南新住民,讓民眾可以根據自身關心的議題,查詢到政府提供越南新住民在台生活適應、孕產服務、線上申辦與相關衛教資訊,以深化送子鳥資訊服務網服務資訊的廣度與深度,以及服務對象的多元性。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