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作者頭像作者|Banking

不當銷售人民幣 TRF - 金管會開鍘 9 銀行?

關鍵字:金管會、人民幣、TRF、貨幣交易、貨幣貶值、風險管理、曝險分析、投資組合管理、衍生性金融商品、圖型工具

金管會開鍘銀行不當銷售人民幣 TRF(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其中有些銀行禁止銷售複雜高風險商品直到改善為止。

若只看報紙頭條是相當令人震撼與恐慌的,但若細看其內容實際上金管會是希望銀行能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規範與日常作業機制,並訂出法規方向協助銀行增長營運效益。在金融業國際化與競爭的大環境裡,銀行須日新月異且同時注意營運風險,人民幣剛開始國際化波動幅度大實屬正常,而貨幣貶值主要是國家經濟體的結構改變,若只關注 TRF 的損失對金融業與投資者易有失公道。

關於金管會訂出的法規主要大原則如下:

1. TMU(Treasury Marketing Unit;金融行銷業務單位)的交易管理,交易檢核的流程與是否做到 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識客戶)。

2. 客戶投資組合上的管理,要能提供足夠的資訊讓客戶了解投資上的曝險分析與未實現損益。

3. TMU 權責獨立,從下單到市場風險及客戶保證金與交割等作業,需要一套完善的作業機制。

為因應台灣金融市場的國際化與金融商品不斷創新,並需兼顧獲利與風險控管的需求下,資通推出符合風險控管人員業務需要的視覺化圖型工具(Visual Pricing Tool)。能讓金融商品行銷人員及風險管理人員迅速了解銀行與客戶的投資損益,透過直覺式的繪製就能取得評價結果,不再需要記憶特定語法。該圖型工具也涵蓋各式匯利率等衍生性金融商品,讓使用者能充分了解新種商品定價與風險樣貌,更有效掌握提昇客戶投資組合效率!

瞭解更多關於資通視覺化圖型工具,效率掌握風險管理!
★詳細產品資訊請洽線上免費諮詢服務或服務窗口 - 汪小姐 Tel:02 -2522-1351 Ext. 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