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作者頭像作者|余宏揚(資通電腦公司董事長)

獨角獸 VS 工業 4.0

2015 年元月,《FORTUNE》在封面畫了一隻獨角獸,代表估計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科技新創公司,衍然形成新趨勢、尋找新路線、探索新巿場,新商業模式的獨角獸成為投資市場的新寵。

根據最新統計,目前全球約有 230 家以上獨角獸公司。其中有 60% 來自美國,包括旅館出租平台的 Airbnb、雲端儲存的 Dropbox、即時通訊軟體的 Snapchat 等。這些公司以新的科技創意思維,改變我們週遭生活的方式,衝撞既有法規,讓投資人不停地向這些公司砸錢,讓他們養成了大肆燒錢、換取市佔率的習慣。有一大部份獨角獸公司,却因為沒有找到獲利模式無法上市,導致市場科技及財務專家紛紛提出警告:擔心獨角獸公司泡沫化走向衰敗。

而工業 4.0 則是由德國政府提出,用來提升製造業的電腦化、數位化與智慧化。這不是創新的工業技術,而是將所有工業的相關技術加以整合與提升,包括自動化生產、物聯網的整合與大數據的應用。

一個國家經濟的發展,不是靠一、兩種特殊革命性改變就可以成就一個產業。獨角獸公司所代表的商業模式,泰半都在所謂虛實整合(O2O)或消費者對消費者(C2C),靠建立平台收取手續費,若只是服務本土或小眾市場,肯定無法達到規模經濟,唯有與國際接軌,甚至在人口眾多的公司例如美國、中國等才有機會。

工業 4.0 等相關產業,卻是以台灣做為全球產業鏈一環的既有基礎上來實現世界級的產業,但無論是任何產業,需要的是不能含糊、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以及事前投入的周全準備。唯有如此細膩的規劃藍圖,而且態度要落實於商業模式才有成功的機會。這也是我在公司內部會議提及,我們以「資訊科技提升產業競爭力」自我期許的理性熱情,而不是盲目的激情。智慧工廠能在商業流程及價值流程中陸續應用成真,將建構出一個新型的智慧工業世界,生產高度個人化的產品,在全世界激烈競爭的戲碼才能悠遊得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