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ArgoERP 助企業達成 JIT 生產目標

最近在導入客戶時,剛好有幾家製造業客戶,聊天談到精益生產與 ERP,發覺有些客戶認為此兩項不可能同時存在,認為精益生產強調的是一切以「JIT」(Just In Time,準時生產制)為基礎進行推進。而資通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就是能藉由提升資訊產出效率,讓管理者更即時獲知生產進度,協助企業做出最佳決策!

JIT 的基本思想就是:「只在需要的時候,依需要的數量,生產所需的產品。」也就是屬於拉動式生產系統。而 ERP 強調的是企業由上而下進行的整體規劃,基本思想是以企業自身的各種需求資源為基礎,整合料件清單、期量標準經由主生產計劃(Master Production Schedule,MPS)及物料需求計劃(Materials Requirements Planning,MRP)的產出、進而延伸到後續物流等環節,同時根據需求與能力負荷調整和平衡生產計畫,是屬於推進式的生產系統。

不管是推進式或拉動式,二者的最終目標都是為企業帶來效益,而在現行 ERP 的不斷進化下,兩者已相輔相成。不少實施 JIT 的客戶是以 ERP 作為基礎計畫系統,經由 ERP 產出生產計畫由大處入手統籌,利用 JIT 從小做起,精益求精,如此合作靈活調整生產計劃,將市場預測與生產實績反映到未來的生產組織過程中。

而實務上 ERP 整合電子看板,保證資訊的準確性和即時性,可減少大量的人工操作。並將看板數據使用 ERP 來管理,讓使用者及時獲得準確的庫存需求報表、和看板週期報表等,為看板提供精準的分析數據,為 JIT 的持續改善提供足夠及有效的資訊支持。並可利用 MRP 的運算結果統一轉變成生產訂單和採購訂單的形式,生管人員根據需求日期、前導時間(Lead Time)等信息統一去安排生產和採購。可靈活實行採購進料,更進一步的降低產品庫存,實行準時的供貨體系。達成 ERP 與 JIT 的融合目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