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幸福企業』的真諦

更新於

日前公司的尾牙,我宣佈獎勵同仁的減重計劃,一年減重達 5 公斤、10 公斤就可以領取一萬元、兩萬元的獎金。本來我以為不會多少人響應,經統計才知道有 128 位同仁參與此一計劃,而且噸位超過 100 公斤的有 11 位。我很高興這麼多人參與,能改善同仁的健康,我捨得花錢,但我也要提醒同仁,不可採旁門左道的減重方式,否則我會取消其參與的權利。因為我一好友就是因為聽信網路言論,只喝精力湯減肥,導致營養失調,骨質嚴重流失,罹患肌肉萎縮症,現在命在旦夕。「少吃多動」是減重的不二法則,就教於醫院衛教單位,或健康運動中心的專業諮詢才是正途,我希望參與的同仁都能如願拿到獎金。

幸福企業」的真諦在於真正關心員工,減重計劃只是其中一項,誠如我在上週宴請新舊福委所說,任何能增加員工的福祉,我都樂於配合。但就算身處創新的環境,嚴守紀律才是硬道理。落實我常說的「我會照顧、我會要求」的企業文化。

經營公司,我一直強調「以資訊科技提升企業競爭力」為公司的策略方向,看似平淡無奇,卻是保障同仁職業生涯的最好方法。因為這是 B2B 的企業經營,在這樣的思維下,同仁經驗可以累積,不會因為技術斷層遭到淘汰。大家仔細想想,在後 PC 時代,雲端、大數據、VR 虛擬實境、AR 擴增實境、AI 人工智慧……,每年一個科技新詞,讓人眼花撩亂,忙於追逐,看似有趣,卻容易因為另一種新科技的興起而遭到淘汰。而且這些新創公司以放任管理方式吸引人,一旦市場需求不穩定,極易不負責的因泡沫化而裁員。我的作法是將這些新科技抽絲剝繭,適時納入我們產品線,豐富我們的核心競爭力。

所以創新在我們公司一樣可以盡情揮灑,如:每個人能「經常打破一貫的定義或思考模式,用新的角度看問題」,或「嘗試用不同或特別的方式處理組織問題,並創造新機會」⋯,所以創意創新在現有環境下施展,大家都會更幸福。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