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工業 4.0 時代:金屬加工應用交給資通MES

更新於

資訊爆發的年代,各行各業都往工業 4.0 方向前進,在大數據、雲端作業、物聯網、人工智慧運用越來越頻繁的環境下,許多金屬加工產業也開始積極導入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資通電腦 ciMes 已累積許多車間製造相關導入經驗,因此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新建工廠或產業升級時,不僅考慮採購先進的硬體設備,同時也考慮如何利用 ciMes 系統將工藝研發、品質管控、精益製造、協同供應鏈整合,提供企業生產利潤之最佳效益。

現今工廠的信息樞紐

ciMes 系統已成為現今工廠的信息樞紐,對於金屬加工業在品質、流程、管理上有實質的幫助與改善,大部分工廠導入 ciMes 的其中幾個主要應用如下:

  • 品質監控:
    一般未導入 ciMes 系統的加工廠,大多使用紙本記錄檢測資料,無法將品管手法完全發揮,只能管制所生產產品是否超規,無法做到預防管制。若能將檢測數據收集到 ciMes 系統中,即可利用系統管制手法監控產品品質,提早發出異常訊號,減少超規狀況,避免成本損失。
  • 工具壽命監控:
    金屬加工業對於刀具與模具的使用壽命非常重視,在沒有系統的支持下,多是使用經驗法則,沒有一定的標準與紀錄。數據若進入 ciMes 系統,可以利用數據分析方式,統計出最佳使用壽命,定義出使用標準,減少過度使用所產生的異常。
  • 生產即時監控:
    利用 ciMes 系統製作相關生產看板,可以即時知道生產產出、品質等現況,以利對產線的完整掌控;若有排程系統,可與 ciMes 對接,將生產狀況回報排程系統,讓排程系統可以編排出最佳生產順序,發揮最大效益。

現今產業被迫面對著消費者行為改變、週期縮短、供應鏈風險增加、售後服務等挑戰,但大部分製造廠商仍依循著傳統模式生產,導致總是無法完全滿足客戶需求。從國內外開發案例可以發現,金屬加工產業如今也面臨產業轉型升級的階段;智慧製造並不是一個標準化技術,是須從多方面的整合管理著手,例如:生產全檢、生產即時狀態看板管理、生產自動化流程等等,隨著產業需求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應用方式,而 ciMes 系統將會是智慧製造的最佳選擇。

資通 ciMes 可以將生產管理資訊化,並與自動化設備連接,輕鬆整合 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APS(Advanced Planning and Scheduling;先進排程系統),貫穿生產管理、品質管理、即時訊息等各個製造活動環節,建立起智慧化的生產體系來自我改造。不僅是資通訊與軟硬體技術的結合應用,更是傳統老師傅技術的延伸,從而實現貼近客戶需求的目標,協助金屬加工業能更具競爭力,另創產業高峰!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