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智慧數位化政府平臺用社群互動及響應式技術提升滿意度

更新於

從去年(106)開始,隨著國際發展政府網站的推行趨勢,除了強調要導入 HTTPS 傳輸協定,避免機關網站被假冒風險、確保用戶資料傳輸安全外,也開始提倡如輪播設計應由使用者控制圖片、簡化行動介面的操作流程、傳達資訊應以行動載具為優先設計考量、推廣響應網頁設計(RWD)以因應國人將近 80.2% 以上仰賴手機上網搜尋資訊的需求。今年(107)更是將 7 大指標 30 項次指標列入政府網站檢核計分項目裡,包含網站介面、網站內容、維運管理、網站服務、行動友善、社群服務、外語網站維運等指標項目,以定期審視政府網站營運機制及服務適切性,確保機關網站瀏覽的親和性。

官網結合社群力量 民眾關心議題一把抓

資通電腦過去建置、經營入口網或是業務網站的重點,除了從網頁介面設計、網頁內容服務、行動友善為主軸外,也同時強調結合官網與社群的關聯性。將互動諮詢與行銷推廣透過社群媒體的力量,直接接觸到民眾,把需要宣導的相關資訊與政策,結合時事或是民眾關心的議題,引導民眾連回原本的入口網以及業務網站。這樣的作法可直接提高網站的總瀏覽率,並間接透過社群媒體的觸及率以及貼文互動次數,檢討民眾對於網站業務資訊的關心程度。今年度配合國際網站發展的趨勢,多數官網改版提高行動載具瀏覽的便利度,以符合多元化使用者的操作需求,更簡化資訊的搜尋階層,透過懶人包以及資訊圖像統計呈現,讓民眾快速搜尋到相關資訊內容,以利入口網或是業務網站重要資訊的推廣。

精簡選單、資訊圖像化、響應式支援 優化使用者體驗

如何讓入口網或是業務網站更加 app 化,民眾可以更直覺操作相關功能?

  • 考慮行動裝置瀏覽的優先性,以滾軸滑動導覽、精簡選單為主

    為避免使用者在冗長選單中失去瀏覽頁面的耐心,進入網站首頁一入眼簾的就是正在推廣的重大政策或是重要資訊揭露,並縮減點選次數,讓使用者快速找到想搜尋的資訊。過去多著重網頁的深入性,現在則是關注資訊查詢的便利性,除了一目瞭然的快速查詢功能,在手機載具的便利性下,更需要及時提供使用者想要搜尋的資訊。

  • 資訊圖像化多層應用,透過數據直接呈現績效

    資料視覺化將繁雜數據轉化成易於吸收的內容,不再只是透過 Excel 或是 PDF 檔下載方式提供使用者閱讀。圖像透過資訊層次分明的解析呈現,使用清楚的資訊結構與重要次序讓瀏覽者快速明瞭,不會因為太多資訊放在一張圖後,讓圖像化失去焦點,最後造成使用者讀完資訊圖表後什麼印象也沒留下。最好是資訊透過解析以及設計圖像呈現後,讓圖表淺顯易懂,協助瀏覽者快速抓到重點。

  • 強化行動裝置友善度,提升使用者瀏覽的舒適度

    資通過去建置的入口網或是業務網站,大多規劃符合響應式網頁設計呈現,讓使用者在瀏覽時字體不必放大即可閱讀、介面排版規劃強調簡潔簡單、甚至電子書線上瀏覽也考慮流暢度,讓行動裝置上的網頁內容契合螢幕大小到橫向滾動需求,藉此提升瀏覽者的使用體驗。

資通電腦擁有近 40 年系統整合與專案輔導經驗,大型政府專案經驗豐富,代表性專案包括公教人員退休撫卹平臺、數位學習暨終身學習護照、全球製造服務資訊整合管理解決方案輸出旗艦計畫、衛生福利部「送子鳥跨機關服務整合推動計畫」、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全球資訊網暨署長信箱資訊系統維護及社群媒體營運」、衛生福利部藥品查驗登記審查電子化作業平台建置等。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