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如何進行 ERP 專案開發實務分享(上)

時代在進步,商業模式也隨著環境不斷進化著,科技與人之間的關係也瞬息萬變。ArgoERP 顧問團隊在協助不同行業解決營運問題的過程當中,發現企業與 ERP 的互動已不再像過去傳統模式一樣,現在的 ERP 必須更具彈性且可因應企業流程量身調整,也就是需要擺脫套裝軟體的種種框架限制。

ERP 導入關鍵在於釐清舊系統使用問題及新系統目的

現在有更多行業採用 ERP 進行營運管理,例如餐飲業、補教業、學校……等等,顯示許多企業希望藉由資訊系統提升日常營運效率。但是導入 ERP 往往需要面臨新舊系統交替的衝擊,舊系統在人力與金錢的維護成本偏高,而轉換新系統更需因應各行業進行調整,或是人員在系統操作流程上要再造及重新適應。這種根據不同產業特性的情況,最好的方式就是採用專案方式進行 ERP 整合開發。

專案開發的首要步驟,便是規劃與執行。在規劃階段需要注重與人的對談。在此階段中,除了探討使用者對於 ERP 想達到的終極目的之外,便是要盡可能理解使用者日常工作流程,了解使用者在舊系統中面臨到的問題,或是於舊系統操作的瓶頸,都是我們廠商可用於防患未然的教科書。ArgoERP 顧問團隊也會將過往經驗提供給使用者,作為系統流程變更上的建議與參考。

專案上線需掌握時程 良好的溝通窗口能加速作業效率

在規劃階段,我們將所蒐集到的作業流程資訊與客戶對新系統的期望,彙整於 ArgoERP 系統當中,針對不同行業別延伸出適合客戶使用的新系統架構,並開始著手進行開發。當系統開發完畢,便會進入執行階段,執行階段首當其衝就是面臨人與時間的挑戰。專案上線如同處理壓力鍋的情境,因面臨舊系統需逐步汰換,於決策或執行皆不可拖沓,但如果操之過急,又會過於壓迫讓人員與系統無法乘載,容易導致新舊系統銜接失敗。另外,在規劃與執行階段,除了使用者之外,最重要的核心人物便是對應的溝通窗口,對於廠商而言,溝通窗口可以更有效率掌握內部人員狀況,並即時反應問題及快速傳達專案階段性應完成的任務資訊,是專案開發功不可沒的主軸人物。

我們在這次文章當中與各位分享的專案規劃與執行面議題,從各種角度來看,專案開發的核心關鍵始終圍繞於人,而 ArgoERP 長年累月的經驗能提供合作夥伴一雙堅強手臂作為撐腰,是企業最值得信賴的依靠!

如何進行 ERP 專案開發實務分享(下)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