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放眼全球的企業資金管理- SWIFT for Corporates

更新於

商業足跡遍佈全球的跨國企業,不論是電子資訊業的Microsoft、IBM,還是General Electric (GE),近年來都利用SWIFTNet這個單一的平台來集中化企業全球的財務狀況及與數家銀行的往來。

到底SWIFT是甚麼

其實對於所有的金融機構來說,SWIFT可以說是耳熟能詳。SWIFT的全名為Society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即是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成立於1973年,由全球金融業共同合作經營,為全球207個國家8,141個金融機構提供安全且標準化的信息傳遞服務(例如國際通匯)與介面軟體。對於極度重視資訊安全性的銀行來說,每天上百筆外匯交易都要透過SWIFTNet去發送電文,傳送交易指示。

但是,對於絕大部分的企業體來說,SWIFT幾乎是一個全新而陌生的名詞。長久以來只有金融機構才能夠加入SWIFT,使用SWIFT所建置單一標準化且高度安全的信息傳遞平台,但從1999年開始,SWIFT開始針對企業體提供相關服務,使得企業體也能夠享受SWIFT高品質的服務及基礎建設。

跨國企業由於商業往來遍及世界各地,往來的銀行眾多,與各家銀行的溝通管道及形式大不相同,導致管理上的麻煩及維護成本;此外,企業在面臨SOX及SEPA等規範及內部稽核的需要,對於資金集中管理的需求越來越高。針對這些挑戰,SWIFT對於企業體所提供的solution,主要為SWIFT for Corporates,企業體透過加入SCORE或MA-CUG的社群,能夠使用SWIFT所提供單一、安全、標準及全球化的訊息平台SWIFTNet和全球各地的往來銀行溝通,企業能夠直接發出SWIFT電文給往來銀行下付款指示或是進行資金調度,銀行收到電文後即能夠採取相應行動,並且即時地已SWIFT電文直接回覆給企業,有助於企業在現金管理、外匯交易、商業付款及託收上的即時性及集中管理。

企業體加入SWIFT與全球銀行往來進行現金管理

SWIFT for Corporates 的價值

  • 提高資金掌握度:企業透過SWIFT單一平台從各家往來銀行接收統一標準化的訊息,能夠迅速地取得整個全球各個帳戶資訊,使得企業內部銀行資訊得以共享,對於企業整體的資金也能掌握得更快速而明確,有助於對於資金做最佳化的調度。
  • 降低成本:與各家往來銀行皆透過單一平台溝通,省去了維護各種往來管道的人力及成本。
  • 高度安全性:SWIFT提供單一、安全、可信賴且直通處理(STP)的管道來傳遞金融交易訊息,省去多重連線的風險並加強對於資訊安全的控管。

截至今年第二季,全球已經有217個企業註冊使用SWIFT,這些企業產業分布廣泛,從科技電子業到礦業、製造零售業都有;由於初期多在歐美地區推廣,目前在歐美地區的企業用戶約占七成;而在亞洲地區,韓國三星於今年正式加入,也預告著這股風潮即將開始席捲亞洲。

資通電腦身為SWIFT全台灣唯一的Service & Business Partner,對於SWIFT系統建置深耕多年,相關技術人員各個經驗豐富,不但具備多年實務建置經驗,每年更需通過SWIFT相關認證考試,國內大部分的銀行都是資通的客戶,由我們協助維護SWIFT基礎建設,目前積極地推廣各SWIFT Solutions,希望透過SWIFTNet高品質、高度安全的網路及服務,能幫助國內金融機構及企業,提高作業效率及資金運用。

SWIFT偕同資通電腦將在11月份於台北舉辦企業研討會,針對全球知名企業如何運用SWIFT做財務資金管理(以微軟,奇異,三星公司為例),希望能夠邀請台灣跨國企業前來共襄盛舉,並能夠進一步共同激發出更有利於企業進行財務資金管理之辦法,敬請期待。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