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SI系統整合是什麼?SI廠商可提供哪些服務?

近十幾年來,隨著企業與單位的資料電子化技術不斷進步,內部作業發展出許多業務資訊系統,例如公家單位的公文、人事、會計、出納系統,一般企業單位的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會計、POS(Point of Sale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電商平台…等。當企業想更新系統時,往往會遇到新舊系統並行,系統資料需要重新整理對應整合的情況。資通電腦具有豐富產業領域系統整合經驗,能協助客戶處理不同系統資料庫之間的複雜資料交換及重整,達到作業流程自動化及簡化工作的目的!

系統整合的價值取決於開發技術

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簡稱 SI)在資訊軟體相關領域是指將不同系統資料與其他應用程式連結在一起,目的是將不同功能整合成單一系統,並確保所有次系統功能都能在單一系統下順利運作。雖然每個系統整合案子的規模或複雜度差異很大,但都有個共通點:「每個客戶需求都不同且無法事先驗證,開發技術不能直接複製,所以系統整合往往價格不菲」。比如說,某軟體服務業者完成 A 公司的系統整合,不等於可以直接套用在 B 公司的系統上,因為沒有一家公司的需求是完全相同。此外,除了軟硬體的建置費用,還包含顧問諮詢、跨界溝通、測試調整、教育訓練等項目,因此系統整合專案的管控與客製化成本非常高。

看懂 SI 廠商服務內容與優勢差異

目前市場上大部分 SI 廠商能提供的系統整合服務範圍是有限的,許多公司是將自有產品(軟體產品或硬體)與其他性質的資訊產品整合運用,即稱之為系統整合。舉例來說,A 公司是做硬體服務的廠商,將其主要商品(PC、server)硬體組裝設置好之後,接上網路設備正常運作,就可稱為系統整合的一種。B 公司做軟體產品(如 CRM 客戶關係管理或 CTI 電腦電話整合)則是提供 API 讓其他系統介接,這樣也可以稱為系統整合。

從上述兩個例子來看,因為產品本身符合專案需求,所以可以順利上線,但後續往往會發生其他系統整合問題。就是當系統上線後,企業要求廠商提供其他客製服務,讓企業內部相關的資訊系統也能整合到新系統中,此時,規模較小或是開發技術能量不足的廠商,就無法提供進一步的服務。

這是因為產品研發與產品需求客製有很大的技術門檻,做產品的廠商通常不會去接客製化案例,因為每一個客製化的版本都需要維護,越多版本維護成本就會越高;另一方面,做硬體的廠商也沒辦法整合軟體系統。所以當企業有跨領域系統整合的需求時,建議還是找具有產品研發及開發技術能量的廠商。

資通結合跨領域專業提升系統服務品質

當客戶的系統來自不同廠商,就會有跨資料庫或是資料交換的需求,並非單一產品能滿足。因此,資訊系統整合業者也不能只是抱持著「負責採購軟硬體、搞定設備及寫程式、提供教育訓練」的服務心態,而是要轉換成「結合協作體系以及尊重跨領域專業」的思維,唯有如此才能與客戶共同創造雙贏市場。

資通電腦擁有豐富的資料交換整理經驗,不管大大小小的系統整合,或是獨有的業務系統開發,都能為企業進行系統再造、規劃、開發與建置,在第一時間先幫客戶判斷,並提供完善的系統整合方案。

系統 / 軟體開發廠商應擁有完整的系統開發流程

資通電腦系統整合服務,涵蓋軟硬體產品整合、應用程式開發、新功能維護…等。透過完整的專案管理與軟體開發流程,以客戶需求為導向,解決套裝軟體無法符合企業流程的問題,包含介面 API、資料庫移轉、檔案交換、資料整合…等服務,協助企業因應業務拓展滿足企業營運所需。

資通電腦系統開發流程
資通電腦系統開發流程

資通電腦創立迄今累積許多 SI 系統整合與專案開發輔導經驗,能提供資訊系統整合及軟體開發解決方案,以最佳技術結合專業知識,提供最適切的建置以達客戶需求,守住對客戶的承諾,協助台灣企業邁向數位智慧新時代!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