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如何選擇一套適合企業的MES系統

更新於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顧名思義是一套使用於生產線製造管理的專業系統,對於以製造為核心競爭力的台商企業來說,一套合適的MES系統比ERP更能發揮企業的優勢,作為廠區生產線即時資訊採集與管理的工具。

而如何選擇一套合適的MES系統呢?首先其必須是一套標準元件化的產品,MES系統的特別之處,在於每一次的導入需求幾乎都是量身訂做的一套系統,生產不同產品的工廠會有不同的生產邏輯與管理方式,就算是相同產業的兩家競爭企業,對於生產線上的管理,也往往有著天壤之別,各有各的不同訴求,因此傳統MES軟體建置案,其大量差異客製甚至是專案化(Customization or Project)便成為不可避免的宿命,經常成為資服廠商的惡夢。但若以標準元件化架構,便可以元件部署方式設定各種生產邏輯並產生管理性報表,可確保後續系統維護的品質。若是以疊床架屋的傳統方式完成系統客製,作者相信短期仍能滿足功能上的需求,但是後續大量生產資料一旦湧進來,再加上新的開發產品生產邏輯,則系統不斷調整維護的工作就僅能仰賴當初負責系統開發的人員,就算日後想要更新系統,也會成為一個沉重的包袱。

其次,是導入顧問的專業度。資訊系統的導入,並不只是將現有的流程電子化而已,而是藉由系統導入的過程當中,將所有流程最佳化,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優秀的導入顧問,可以藉由經驗與專業,協助客戶完成企業內縱向與橫向的溝通,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不只是提供其他客戶的管理經驗,而會引導企業思考本身的最佳解決方案。

系統導入的效益,除了要看系統本身的架構與功能之外,還仰賴企業本身對於系統導入的執行力,尤其MES系統的導入會直接衝擊到工廠管理,甚至每位現場作業員的生產動作,更需要高度的執行力,才能讓系統發揮最大的效益。

資通電腦以 .NET 標準元件化架構所開發之ciMes,正可以元件部署方式彈性設定各種生產批邏輯,讓您在幕後預先排程或線上插單隨時調整生產參數,若您正為工廠製造管理資訊化煩惱的話,這會是最佳選擇。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