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國際化成功的第一步:海外分行集中化與開放平台

更新於

因應企業客戶的全球化,銀行相對於海外分行的布局重心,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早先因為時空背景等因素,一家銀行的海外分行系統,常常分屬不同的廠商維護。除管理不易外,系統維修及升級均由分行自行與廠商接洽,同時早期設立分行所使用的系統軟硬體設備多屬老舊,零件不易取得。被動的除極可能影響對客戶的服務,更遑論因系統封閉,無法主動有效地支援海外業務上的發展了!

也因為如此,近五年內,至少有五家以上的台資銀行,或完成或規劃地將其海外分行,統整成一套系統。

而海外分行集中化系統架構的優點,不但在於可快速複製一家新成立海外分行的目標,除此之外,系統的總體維護成本可以降低、海外分行行員相互輪調時學習曲線可以減少、海外分行台籍主管兼職 IT 主管的擔子可以減輕,同時備援等級也可獲得提升。

在考量海外分行有別於一般國內外匯分行的特性,例如跨國網路的穩定性、海外當地監管機關有些並不允許資料不落地等非技術層面的因素,而不得已要捨棄集中化平台時(其實嚴格說起來是捨棄硬體的集中共用),開放式的集中化平台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它同時兼具了成本以及同一平台的考量,也使得配合業務營運策略設點時,相對變得有彈性。

至於配合海外分行的資料能夠彙總回台灣,同時亦有可能層峰隨時要看一些數據資料,關聯式資料庫的儲存,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資通電腦 eAresBank 國際金融整合系統整合了國際金融業務的要求及商業銀行的功能,採線上即時作業模式,快速整合 Retail & Wholesale Banking 業務,並可銜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全球連線系統。eAresBank 功能完整,穩定強大的系統整合簡化作業流程,符合海外分行全科目作業需求及資料集中化需求,使銀行能快速獲得決策資訊,帶來更強的國際競爭力。因此獲得許多客戶的青睞,也是集中規畫與開放平台的絕佳選擇!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