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達人專欄

作者頭像作者|Chris

ERP 專案管理模式

關鍵字:ERP、Argo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 專案、ERP 導入、ERP 上線、ERP 客製、ERP 系統

國內外使用 ERP 資訊系統的企業非常的多。但因企業文化的不同,在進行 ERP 專案管理模式也會有或多或少的差異。此篇將依 ERP 系統的生命週期四階段(規劃、執行、穩定及目標)表達個人想法。

1. 規劃:需討論及產出公司及各部門目標包含成本的預估。

此階段需進行全公司人員的觀念及作業流程的解凍工作,要由最高主管要求各部門主管討論公司目標,以定義 ERP 專案的最終目標。

常見的預期目標不外是企業資源及流程的整合或創造更佳的經營效率等目標,但絶對不會是縮短員工作業時間或由系統自動的防呆功能。當然也不要希望 ERP 系統能百分百的符合企業現行作業或能滿足全企業各部門每個人員的期望。在定義目標時要非常明白的表明「ERP 系統的主要目標是滿足企業目標或企業管理者的管理分析需求」。各階主管及使用者要先放棄現行的觀念及作業習慣,依定訂的企業目標重新思考未來的工作流程,以期能向企業目標前進。再來則是遴選合適的系統及顧問公司及導入成本。

2. 執行:這階段是 ERP 系統的教育訓練和導入上線。

要依最終目標建構出企業流程以進行 ERP 系統的相關教育訓練及導入系統成為日常作業工具及各階主管管理及分析工具。建議要產出企業各階標準作業文件,以為上線及以後各階段作業及修正作業之依據。

本階段最需要的是最高主管的強烈信心及決心,千萬不可因任何的阻礙而停止專案,如無絶對必要性不建議客製或修改系統功能。

3. 穩定:在執行階段完成後(一般稱為「上線」)約有三個月左右進行穩定及調整流程及系統。

主要為內容包含提昇人員操作的熟練度,順暢各部門及人員間的作業流程及各階主管對管理及分析報表的解析能力。此階段可對小部份系統功能進行客製作業,建議對各級主管的管理分析報表進行必要性的客製。

4. 目標:為達到企業目標,對 ERP 系統必要進行改善及強化工作,是要讓目標顯現的階段,一般要一年以上的時間。

首先要明訂主管會議所需之分析決策及目標管理報表,再依分析決策報表邏輯來核對各階層主管之管理分析報表的邏輯及運算模式是否能吻合上一階層主管所使用的相關表單並予以客製。以此模式不斷修正作業流程及相關管理要點,經由依各階層主管的管理分析報表加以驗證修改,不斷的依此循環驗證修改,向企業目標邁進。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如何降低企業營業成本、提高營業額 嗎?
★詳細產品資訊請洽線上免費諮詢服務或免費諮詢服務窗口 - 汪小姐 Tel:02 -2522-1351 Ext. 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