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達人專欄

作者| Allen

ERP 產品導入的成效評估

關鍵字:ERP、導入方法、標準作業流程、提升結帳速度、降低儲備成本、減少成品庫存費用

資通電腦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主要目的為整合公司內部流程所需的資料,透過各類表單的勾稽,讓企業主及營運戰情部門快速得到精準的資訊。各 ERP 系統除了系統功能的加強外,也建置了導入方法論,如 SAP 的 ASAP、ORACLE 的 AIM,依方法論有效掌握 ERP 專案的進度與成本,大幅降低風險。搭配經驗豐富的顧問導入團隊,引領企業在最短的時間了解並熟悉 ERP 流程。ERP、導入方法、導入團隊三者環環相扣,影響著 ERP 系統導入之成效,而企業導入 ERP 就是為了提升經營能力和競爭力,期許導入上線後有顯著的實質成效,而成效評估項目通常分為以下幾點:

  • 高層期望是否達成:

    企業高層在導入 ERP 前一定會有所期望,例如原先結帳速度過慢,希望系統協助每月 5 號前完成月結,或成本浮動太大,希望 ERP 能協助精準成本。抑或是企業系統太多,希望透過 ERP 做為主體,整合串連所有系統…等。因此,導入團隊在導入前須先拜訪企業高層,深入了解高層期望及核心需求,並納入需達成的目標。
  • 標準作業流程文件是否產出:

    在導入過程中發現,不少企業雖然都有製作標準作業流程文件,但作業人員遇到工作情況時與標準作業不同時,並不一定與主管討論如何調整,部份人員為了完成工作自行改變了作業流程。當然,訂單如期交貨客戶才不會抱怨,但可能因此影響了其他相關人員的作業,讓整體環結出了漏洞,甚至造成更大的影響。所以 ERP 導入時應經由流程訪談仔細確認文件的可行性,再經由模擬實作找出異常流程,最後依權限功能減低人員自行改變的可能性。如此產出的標準作業流程文件才可作為企業的基準。
  • 各模組期望指標是否達成:

    通常導入 ERP 後,會依導入模組的不同增加企業不同的效益,如 ERP 的 MRP 功能,可協助降低儲備成本、減少成品庫存費用,減少流動資金的導入品質模組加強了供應商的控管及對客戶的服務品質,提高客戶整體滿意度。財務模組可增強財務對前端的稽核,並提升結帳速度。最重要的是,需要在導入過程中與各模組 key user 逐步訪談規畫,以達到最大效益。

資通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協助企業有效串連整合系統,四平八穩地往擴張營運規模的目標持續前進!

想瞭解更多關於 ArgoERP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有哪些優勢嗎?
★詳細產品資訊請洽線上免費諮詢服務或服務窗口 - 汪小姐 Tel:02 -2522-1351 Ext. 3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