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harry作者|余宏揚 (資通電腦公司董事長)

『過去我們都是這樣做』

全球第三大運動品牌 UA《Under Armour》的創辦人普朗克(Kevin Plank),找來幫高檔的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胸罩代工廠,維珍妮國際來做鞋子。因為他認為能做最舒服的胸罩,一定可以做出最舒服的鞋子。無獨有偶的是,電子代工大廠偉創力(Flex),也以機器人自動化生產衣服,以取代傳統採用大量人工的紡織代工廠。

在管理學者麥克波特(Michael Porter)的五力分析法分析產業競爭:現在經營者、潛在競爭者、替代品威脅、購買者議價能力、供應商議價能力中,替代品威脅是最具殺傷力,因為會對市場產生革命性改變,顛覆現有市場。最無奈的是現有市場領導廠商,由於過去一向的成功經驗,對於這些替代品者的進入市場,總以不屑眼光看待,終致敗亡。例如傳統手機的摩托羅拉、Nokia,傳統相機的柯達等,只因為他們都是如此說:『過去我們都是這樣做!』

大至公司的策略方向,小至個人的思維模式,其實太多地方都是『過去我們都是這樣做!』的思維,面對跨界產生的創新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勝出的關鍵是態度。因為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創新式破壞不但加速,而且成為商業主流。態度是決定一切的關鍵,必須比以往更勤於了解、吸收新科技的發展與趨勢,同時時時和我們現有的核心技術、商業模式分析比較。

而評估新興技術的潛力,首要在於它是否能滿足客戶需求,或者創造出新的生態價值,有無取代現有體系的關鍵零組件,或者全盤接收的可能性,並思考自身能否克服舊有根深蒂固的官僚體系,快速跟上甚至超越新技術的生態系統。

不止是公司,個人也是如此,在公司內部我最不以為然的是有些同仁,面對新的挑戰沒有經過思考,即以『過去我們都是這樣做』來塘塞。我看過太多公司與個人不求進步,終致被淘汰出局。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每一個人能不戰戰兢兢謹慎去面對乎?

有專家說,與眾不同,又似曾相識,就是創意的本質,但現在科技更迭,新東西不但與眾不同,也未曾相識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