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配件管理做的好,工業 4.0 沒煩惱

更新於

在工業 4.0 的浪潮之下,製造業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對於現今工廠的影響範圍頗大,就連其中輔助生產的配件工具也同樣不容小覷。資通電腦 ciMes 配件管理系統,能協助智慧工廠配件的管理,達到減少配件使用錯誤率、降低成本,帶來產品高產出效率與品質穩定之效益。

而配件的種類項目相當多,若每個配件都要管理,勢必會造成人員作業上的負擔,所以管理者必須要思考哪些配件需要個別管理;哪些僅需要總量上的管理;哪些不需要管理需要做個別管理的配件。思考的重點,則可參考以下 2 點建議:

  • 價值高之配件,例如:纖維業產的抽絲盒,因為要承受高溫,所以採用鉑、銠等貴金屬製成,其價值頗高,所以必須要針對每一個配件作嚴格管制。
  • 影響產品品質與效率之配件,例如:金屬加工產業的刀具、檢具等補助生產工具。刀具的硬度、形狀、尺寸等都會影響加工的速度,搭配合適的刀具,可以增加產出效率與品質。

以功能作業面區分配件管理

  • 庫房作業
    1. 建立 MES 配件資料:建立配件的基礎資訊包含配件來源,可用設備,成本歸屬,存放位置,保養方式。
    2. 列印配件標籤:透過標籤上的 1 維或 2 維條碼,搭配行動裝置,便利與有效的管理。
    3. 配件領用:庫房人員依據生產指示單的項目與數量領用配件。
    4. 配件繳庫:庫房人員依據繳庫單的項目與數量做配件入庫。不論申請單位超額領用或是更換產品線替換下來之配件,都必須要入庫,再由庫房人員進行後續處理,例如報廢、維修、保養等作業。
    5. 配件報廢/配件取消報廢:處置舊品或壞品。
  • 產線作業
    1. 建立 MES 配件領用單:申請單位在系統上依據需求,建立領用單,內容包含項目與數量,並列印單據且主管簽名後到庫房領用。
    2. 配件上機:將配件安裝到機台上。透過 ciMes 系統可檢查此配件是否可使用於此機台正在生產的產品,可避免因使用不合適的配件來生產所造成的損失。
    3. 取消配件上機:若配件上錯機台,可取消上機。
    4. 配件下機:當配件因使用期限到期、損壞、更換產品線等原因,都可以透過此功能卸載。
    5. 配件繳庫單:將配件繳回庫房。
  • 維修作業:透過維修可以降低配件成本。
    1. 配件維修開始。
    2. 配件維修結束。
  • 配件保養:透過保養可以維持配件的使用壽命與良好性能。
    1. 在 MES 上設定配件保養項目定義
    2. 保養周期規劃
    3. 配件保養開始
    4. 配件保養結束

以上是以人為主的 MES 管理方式,而在工業 4.0 智能管理下的理想實施狀況,應是生管開立工單後,系統依據生產成品、配件實際狀態(是否可使用、規格、保養、壽命…等資訊)之諸多條件,能自動透過智能查詢邏輯,預先找出符合此工單生產的配件清單,並通知庫房人員預先準備,可減少生產的準備時間、降低領錯配件的可能性。

當然在環境及成本允許的狀況下,搭配無人自動搬運車將配件直接配送到機台旁,透過機械手臂裝載到機台上,在現今智慧工廠自動化的趨勢下也並非是一個不可及的夢想。

針對影響產品的配件進行管理,可以避免因不當使用而導致品質與產出。配件相對於機台設備雖然不起眼,若配件管理做的好,其所帶來的實際效益是值得企業工廠管理者付諸行動的。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