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問題物料追溯 : 找ciMes解決就對了!

更新於

品管發現問題物料

「咦?怎麼這一批LCD點亮後一閃一閃的?」小玲問著身旁的陳領班。

小玲在這家ABC公司是面板模組OQC的品管人員,負責最終成品的檢驗工作,她進來ABC已經三年了,可能因為她挑剔的性格使然,整個QA部門的經理及同事們一直對她工作的態度讚賞有佳。

陳領班拿著一個同樣產品走過來 : 這一些經過抽檢後等待入庫的產品,良率發生有很大問題。小玲,妳檢測一下是什麼問題!」

經小玲反覆電檢及目檢的檢驗動作,他們終於發現了一個大問題 : 面板裡的電路板上的某顆電容不能正常運作,而且擴大調查後發現,正在生產的產品和OQC抽檢後等待入庫的產品中也發現了同樣的問題。陳領班驚出了一身冷汗 : 這個問題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上一班次是否有這個問題,是否有產品已出貨給客戶了,現在產線上需要隔離多少這些有問題的產品。事關重大,陳領班不敢怠慢,緊急將情況彙報給老闆QA鄭經理,鄭經理會同製造王經理、工程林經理一起到達現場。

使用MES之前

陳領班回想起以前類似事件的處理場景:

製造王經理首先要求相關機種全部停止生產,並從產線上移出,進行隔離。如果問題涉及到包裝之前的COG車間或組裝車間,還會要求這2個車間針對問題機種進行停止生產,並進行隔離。然後通知倉庫對這2天入庫的該機種進行處理,仍在倉庫的就進行隔離,已出貨的就通知銷售部門進行協調客戶,工程部提供面板的成品序號範圍,發傳真給客戶,請客戶對成品序號範圍內的產品扣留下來,公司會在2天內更換上新品。對於COG車間、組裝車間生產的該機種半成品,要求半成品倉庫全部進行隔離,待工程部門確認出具體影響範圍後才能放行。

QA鄭經理要求下一班的檢驗員提前上班,配合工程部對倉庫的半成品和成品進行檢驗。同時要求產線的檢驗員對其他機種針對該問題進行加嚴檢驗。工程林經理要求產品工程師對問題產品進行細節排查,抓出造成問題的根本原因。除要定義出此次問題的影響範圍,還要給出針對該類問題的後續改善措施。

一場沒有硝煙的大戰

那次影響到的機種是一款客戶很熱銷的產品,倉庫一般都沒有什麼存貨的,結果客戶那抱怨很大,銷售部不知費了多大口舌,才把問題擺平。車間裡製造人員、檢驗人員、工程人員也連續加班了好幾天。儘管大家都加倍的努力,爭取彌足此次事件所帶來的損失,當月的績效還是受到了不小的影響,回想起來都可怕。

陳領班的回憶到這裡為止。小呎吋面板生產的批量一般都較大,應用面廣,且製程也較為複雜,為提升車間的管理水準,前一段時間公司導入了MES系統,也不知道針對這類問題是否有作用。

使用MES之後

「小廖,查出問題了嗎?」,工程林經理焦急地詢問此次負責問題解決的產品工程師。「已查出來了,根據資料顯示,所有在包裝段出現問題的產品,都是使用了XYZ公司這個型號的電路板」,小廖掩飾不住興奮。「剛才從產線的陳領班那也瞭解到,當初投料的電路板一共投到第8、9兩條線」。「我這邊已從MES中整理出當時8、9線晚班生產批號的清單,此外我還列印了已使用了這批電路板的產品的序號清單」。

「 很好,很好!」,工程林經理在誇獎小廖的同時,很快地走到製造王經理的身邊。「老王,現在問題弄清楚了,這些問題面板都是使用了前天8、9兩條線晚班投料的電路板造成的,現在問題電路板和問題面板的序號清單都有了,您安排人處理吧」。「這麼快!太好了」,製造王經理拿著2份清單,囑咐產線的領班。「檢查今天包裝從倉庫領出的產品,在清單上的就單獨隔離出來。產線繼續生產,同時讓第一站的人員注意檢查是否有漏網的產品」。「安排新產線配合OQC進行重工,將在清單上的產品篩選出來,將有問題的產品送往車間進行重工」,「安排人員,配合倉庫將問題產品根據清單也排查出來。」

「經理,我這邊把成品庫問題產品的清單和已出貨的問題產品清單也弄清楚了。」「成品庫現在有160多個問題產品,有200個問題產品已出貨到客戶那。」「好的,通知成品庫扣留問題產品,通知銷售部根據清單,協調客戶對問題產品進行召回。」

「小廖,由你牽頭也把後續的預防措施也定出來。這次問題能快速解決,真夠辛苦您了。」,製造王經理緊緊握著小廖的手。小廖趕忙說:「王經理,就不用客氣了,上次實施MES時,沒有您們的配合,哪會如此順利的上線呢。這次也是用MES來回報您們的辛苦啊。」,製造王經理意猶未盡,拍著小廖的肩膀,「看來MES的作用還真不小,你看能否把我們下面的班組長和領班也都再培訓一下,我們還有些人對MES還不太會用。我以後也要多學學」,QA鄭經理也走過來,「小廖,此次問題的解決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當時參加MES培訓時,感覺很煩,也沒好好地學習,再培訓時也別忘了通知我們QA部門啊!」

使用經驗分享

第二天小廖針對該次問題的解決召開了MES使用經驗分享會。此次問題排查,小廖僅使用了MES的物料管理系統的三個功能:產品追溯、物料追蹤、出貨查詢。

產品追溯:依據產品序號,查詢產品的歷史生產過程,當時是誰生產的,哪個班次生產的。可查看到產品的最新狀態,是良品還是不良品,是處於在制還是處於在修,可查看到產品目前所處的位置,是在產線上,在倉庫裡或出貨到了客戶。同時可查看產品的用料記錄、測試記錄、維修記錄,返工記錄,抽檢記錄,號碼轉換記錄等。

物料追蹤:從原材料資訊(比如物料料號、生產批號、物料的序號等)查詢有哪些產品使用了該物料,然後針對這些產品,採用類似產品追溯的功能追查到產品目前所處的位置在哪裡,是在產線上,在倉庫裡或出貨到了客戶。

出貨查詢:根據產品序號,查詢出產品何時何人出貨給哪些經銷商或客戶。

整體問題的解決思路是:產品追溯 → 問題產品都是誰生產的,什麼班次生產的 → 該員工當班同時生產的問題半產品有哪些 → 問題電路板在原料倉或半成品倉有哪些 → 問題電路板已被使用到哪些產品上 → 哪些問題產品仍在生產線生產 → 哪些問題產品已入庫 → 哪些產品已出貨,出貨給哪些客戶。

此外小廖還講到:上述僅是MES在產品追溯中的一種應用,在現實生產中,發生RoHS物料錯誤使用,分析ECN執行的效果等,都可以在MES的產品追溯得到很好的解決。更深的MES的應用還需要大家去挖掘,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解決問題的高手,希望經過大家的努力真正通過MES為公司帶來價值。

資通電腦ciMes解決方案

許多公司生產管理透過資通電腦ciMes解決方案的導入,不僅構建了工廠完整的追溯體系,而且提升管理水準、增強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面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企業如何迎接挑戰使之立於不敗之地,對資訊技術的應用將越來越成為製造企業核心致勝的基本要素。資通電腦ciMes產品模組及顧問團隊,協助企業建構完整製造管理資訊架構,大幅提昇企業良率與形象。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