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企業需要什麼樣的eHR系統

更新於

有次和一個從業很多年的IT技術專家,也是有好幾年實施經驗的朋友TonyYu聊及這個話題,他說:「一套eHR產品功能如果齊全是100分,而企業目前只打算使用其中50%的功能,那選個比對標準得60分的系統就好了!」朋友率直的回答,讓我們大笑。我能理解他,他不是開玩笑,因為他並沒有考慮企業自身發展的戰略部署。他看到的是企業高消費eHR系統後並沒有充分發揮與挖掘eHR管理價值的現象,他為他們痛心,可能也少了些成就感,多了一絲缺憾。當然,在這裡我並不能完全認同他的看法。我們必須全面的看待企業到底需要什麼樣的eHR系統的問題。

應避免兩個極端

企業在選擇eHR產品的時候,首先應避免兩個極端。一是片面追求大好全,壓抑自身企業的切實需要,與企業的戰略關係也就模糊不清;另一情況是,滿足眼前的HR資料管理需要,比較偏向於電子化事務系統。

其次,企業在選擇eHR系統的時候,應要考慮如下三個問題。

企業自身的戰略部署要清晰

eHR要做到什麼範圍?打算和哪些軟體整合?粗略的計畫如何?上了eHR系統後,預估在哪些方面會體現出期待的價值?在實現既定價值的前提下,考慮成本和效益。回答這些問題,摸清自己的內在需要。才能儘可能量身訂作,尋找到合適的軟體合作夥伴。

軟體本身要貼心好用,真正的本土化

軟體要符合當地法令法規,貼合地區HR管理事務。這裡也要考慮企業的戰略決策!企業如果是集團企業,各地方都有自己的子公司,就要考慮集團HR資料整合的問題,如果能把集團的HR資料整合起來分析,是否有利於管理。這樣就涉及要考慮一個軟體是否考慮了多地區HR管理的整合,集團內各家子公司都能用,還能對有些HR資源分享。eHR軟體要切實能符合企業,實現管理價值最大化。

軟體企業要有雄厚的實力,要有覆蓋很好的服務體系

現在的市場環境瞬息萬變,本身企業的發展變化很快,帶來管理制度調整也快,軟體企業也是以更快的速度在奔跑,不斷更新,發佈新的功能,免費更新給各家客戶,滿足客戶動態發展的需求。所以選擇發展態勢好的軟體企業,又是在專業領域內求深求精的企業,非常重要。

好的軟體企業,大致有的好處

  • 不僅提供客戶優質的售後服務,更是發揮eHR系統價值的有力支援
  • 享受免費的更新服務
  • 有力的客戶平台,讓使用者享受到優質的管理資源,共用資源

最後強調一點,企業選擇什麼樣的eHR系統,最重要的一條是:達成企業戰略目標就是最佳的系統!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