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談PLM和ERP的差異

更新於

最近,給新進公司的sales做Oracle Agile PLM培訓,常常問起兩個具有代表性的問題:

  • 如果公司既沒有ERP也沒有PLM,兩者應該先選擇誰?
  • 總體來講,PLM和ERP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PLM還算一個比較新的概念,總是喜歡拿來跟ERP做比較,一個是產品生命週期管理,似乎是產品生命週期內的資料都要管;一個是企業資源管理,似乎是企業裡面所有的資源都歸它統籌。

企業沒有ERP也沒有PLM,PLM和ERP應該先選擇誰

首先問問大家,資訊化的目的是什麼?通常來說,資訊化的目的就是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通過資訊化的手段不斷的強化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故個人認為企業選擇ERP和PLM,首先要能強化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當然對於純研發的,不參與生產的企業,則趨向優先選擇PLM,促進企業提高研發效率,縮短產品生命週期。

對於大批量生產的企業,目前在國內來看,主要核心競爭力還是拼成本,大批量的東西一定有最大的市場,可以獲得最大的利潤。像某些OEM廠家。這些行業主要利用國內的低成本的優勢,控制物流成本、製造成本是ERP的專長領域,所以優先選擇ERP,或者說把主要資訊化的資金投放ERP領域,用較少的資金做PLM,因為對於這樣的企業,PLM往往只是用來從CAX工程應用軟體提取產品結構的資訊,為ERP提供基礎的資料(如BOM)。

對於多品種小批量生產的企業,主要核心競爭力是快速的低成本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對於這樣企業成本控制比較有效的方式是從設計源頭控制設計品質,降低產品的目標成本,因此優先選擇PLM,PLM的圖檔管理、版本管理、變更管理、環保法規管理等功能符合這樣的企業定位。

PLM和ERP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就定義而言

總體來講,產品生命週期管理即PLM,管理產品生命週期內各個階段的必要資料。可以說PLM的前身是PDM。

PDM是用來管理所有與產品相關資訊(如零部件資訊、配置資訊、圖文檔資訊、結構資訊、許可權資訊等)和所有與產品相關流程的技術。而PLM把管理的概念擴大整個企業,甚至到供應鏈。包含先進的協同和專案管理的理念。

ERP是對企業和製造有關的所有資源和過程進行統一管理的技術,側重於製造領域物流的管理,其代表功能有:主生產計畫、物料需求計畫、採購需求計畫,財務系統管理、庫存管理等。

就設計系統目標而言

PLM的目標是期望通過對產品資料或流程的有效管理,從設計源頭控制產品品質,實現開源、生錢,降低直接成本,提供企業的研發能力,縮短產品生命週期,進而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ERP的目的是節流、省錢,希望通過對於企業資源的有效管理,降低間接成本,提高製造能力。

就系統導向而言

PLM系統是以促進智力資產再利用為導向。ERP系統是以交易處理為導向。

就管理方式而言

PLM系統宣導的是創新,是以產品的研發為中心,目標是加快盈利的速度,在產品和流程兩方面促進創新,以傑出的產品快速佔領市場;ERP系統強調的是控制,是由管理可見性的需求來驅動,並控制對財務有影響的企業活動來實現的。

就管理BOM表而言

PLM管理的BOM是從工程和製造角度的BOM,包括工程E-BOM、工藝BOM,P-BOM。

關心的產品結構給出了產品「按設計角度(As Designed)」的視圖或產品具體是什麼,以及怎樣用與之相關的工程資料來描述。

ERP系統一般只管理製造M-BOM。M-BOM表是「按製造角度(As Built)」的視圖將零部件和裝配看成同樣的集合,或者說是描述產品怎樣在車間生產以及怎樣將他們裝配起來。

PLM和ERP發展趨勢

有人說PLM做的越來越像ERP,也有人說ERP需要整合PLM,無論如何,他們的管理重點是不一樣的。唯有效發揮系統「1+1>2」的集成功能為前提下,它們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可能到那個時候既不叫ERP,也不叫PLM。

Tags:PLMERPP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