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善用政府資源,強化企業內部資安

更新於

PKI在台灣推廣非常多年了,政府花了好幾十億在這基礎建設上,它可能已是你生活中的一部份,但你可能混然不知,PKI到底有什麼好處,讓政府願意花這麼多錢?當政府拿我們的稅金做了這基礎建設後,我能不能享受它的好處及福利?

如果您有使用自然人憑證來報稅,嘿嘿嘿,還真的好用對吧,不用再手動整理扣繳憑單、不需用手騰寫抄錄,不用怕報錯稅,還可選擇對自己最有利、最省錢的所得稅費用,其實,這個電子報稅用的就是PKI的機制,PKI是網路資安保全上的終極工具,使用自然人憑證的作業中,當你插入卡片輸入PIN碼後,PKI就進行『身份確認』的工作,等確定您的身份後,就可以將您的所得下載,資料傳輸的過程中,全程加密,達到了『資料隱密性』的目的,等您做好申報的動作將申報資料上傳時,會進行簽章的動作,稅務機關透過網路收到您的資料後,就可以進行『資料完整性』的檢測,如果資料未被纂改,您就完成申報的動作了,而您所申報的資料因為加入了您的簽章,因此具有『不可否認性』的特色,未來您不可以否認這是您申報的資料;您使用網路憑證下單嗎?這也是PKI機制,一樣做到了身份確認、資料隱密性、資料完整性及不可否認性的功用,讓網路上的交易達到最安全交易的目的。

如果自然人憑證只有這個用途,一年只用一次實在太虧了;其實,政府有很多的便民服務,您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來申辦,台灣的企業更可以透過電子工商憑證來跟政府交易及處理公務。

每次要繳那麼多稅金,到底除了這些應用之外,個人或公司能不能應用這資安平台來做點事,賺點服務或福利回來,這答案是肯定的,對於個人來說,您的機密檔案可以加密起來,嘿嘿嘿,想破解它,告訴你用現在的電腦要破解成功需要300萬年啦,你去破啊! 資通電腦提供了免費的個人檔案加解密工具,讓您可以天天使用喔! 要不要來一個呢?

當政府大力推廣、應用PKI在報稅及電子化政府的服務時,他提昇了網路交易的安全性及政府的行政效能,拿來應用在企業是理所當然的,況且我們可以直接使用政府資安高速公路,而不必自己又重建一條高成本的路,政府架好了這麼安全的資安環境,不用白不用,企業可以用它來傳送兩岸三地的機密資訊,可以用它來與上下游廠商交換機密資料,查詢庫存,下單、開標、單一簽入、員工入口網的控管及無線網路、SSL VPN存取控管等許許多多的應用,資通電腦針對自然人憑證、工商憑證、醫療憑證及自建憑證的應用,提供了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案,讓您可以善用政府的資源,強化公司內部資安,當愈來愈多的企業懂得使用政府的資源時,您也可以享用同樣的好處,行動是通往成功的必要途徑。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