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建構製造型企業以 MES 為核心的整體資訊架構

更新於

以一個製造型企業來說,公司分為很多部門,也可能已經導入很多系統,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以“製造”為最核心的工作流程,舉凡設備、生管、資材、採購、品管、出貨等部門,還是圍繞著製造生產部門為核心,因此建構配合製造生產部門所需之MES系統,協助並解決製造部門在生產過程中的問題,就成了製造型企業資訊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什麼是MES系統?

依據國際製造執行系統協會(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Association,MESA)對MES的定義:

MES提供為優化從訂單投入到產品完成的生產活動所需的資訊。資通推出的ciMes運用及時、準確的資訊,指導、啟動、處理並記錄工廠活動,從而能夠對條件的變化做出迅速的回應、減少非增值活動、提高工廠運作過程的效率。ciMes不但可以改善設備投資回報率,而且有助於及時交貨、加快庫存周轉、提高收益和現金流的績效。ciMes讓MES在企業和供應鏈間,以雙向交互的形式提供生產活動的基礎資訊。

當然,既然是資訊系統,不可避免地一定會有跨系統的Interface,這些Interface的存在,主要是為了減少人為的介入與重複輸入,並且提供資訊化整合後的即時訊息,讓系統和系統之間能夠互通,而非一個一個的資訊孤島。那如果是以MES為核心的製造型企業,到底會和企業內外部的其他系統有哪些Interface整合或集成呢?

MES 與 ERP

大部份企業都已導入ERP系統, MES和ERP的整合是幾乎每一家導入這兩個系統的製造型企業一定會做的,這些部份包含了三個主要面向:

(1)訂單轉工單開立:業務部門接到訂單後,生管部門不管是在ERP或在MES開立工單,皆需將該筆訂單的基本資訊從ERP系統傳送至MES系統,例如客戶名、產品型號、數量、BOM表資訊、客戶成品料號、產品交期……等。

(2)製造成本精算:生產過程中所使用到的原物料、耗材、人員工時、設備運轉時間……等成本,只有MES系統能夠最即時與詳細地掌控,透過Interface回拋至ERP系統,在ERP結算製造成本時,尤其某些客戶使用ABC成本制度時,相當地有用。

(3)完工入庫拋轉:MES在製造完成後,將完工的資訊拋回ERP系統,建立ERP系統裡的成品物料資訊,同時對於ERP裡的該張工單或訂單進行生產完成的註記。

MES 與 HR

HR系統在企業內部分為兩大塊,結算薪資與獎金等日常作業面,以及人力資產配置等策略面。MES系統可以透過與HR系統的結合,提供最詳實與即時的資訊:

(1)產線人員排班:不同的製造型企業會有不同的排班方式,這些排班的結果應該透過Interface同時更新MES與HR兩個系統,以達到產線人員正確的管理。

(2)產線人員績效獎金:許多製造型企業對於產線人員採用論件計酬的方式,也有許多企業是將產線人員的績效與發給他們的獎金掛勾,這時如果能透過MES系統即時的將這些數據拋轉至HR系統,將大大減少人為操作或失誤所造成的金額錯誤。

MES 與 BPM

許多企業在公司內部已有獨立的Work Flow簽核系統,或者是BPM (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系統,主要處理所有文件的簽核與傳遞,而MES和BPM在許多地方也會有Interface:

(1)ECN工程變更:產線生產到一半時,如果接到工程變更該如何處理,這時BPM系統如果確認該ECN已全部簽核/審核完畢,可以拋轉至MES系統來處理後續的產線變更,不管是物料的變更或是製程的變更。

(2)報廢的簽核:“報廢”這個動作是公司成本的浪費,許多時候在生產製造的過程中,當有報廢的產生,尤其是重要Key Part或重要的機種產品,需要走報廢簽核流程。

ciMes不僅提供符合各產業需求之完整MES控管功能,更具有與各個外部資訊系統的Interface,可以讓系統和系統間自動做到無縫整合,加速資訊的傳遞與透通,同時減少人為的輸入與介入,以建構與完善製造型企業以MES為核心的整體資訊架構。

Tags:MESERP整合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