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愛地球,你的產品減碳沒?

更新於

「溫室效應」使得全球氣候變遷加劇;生態環境破壞日益嚴重,如何節能減碳成為各工業國重視的議題。1987 年 9 月由全世界二十六個國家共同簽署的蒙特婁議定書、1997 年 12 月京都議定書、還有峇里島路線圖等,其目的不外在尋找減少溫室氣體減量排放的方法、管制破壞臭氧層的物質 ( 氟氯碳化物、四氯化碳及三氯乙烷等 )、管制全球碳排放總量避免對臭氧層的破壞。節能減碳因此也成為企業的社會責任並逐漸蔚為風潮,影響企業形象。

在英國包括特易購、英國石油 ( BP )、英國電訊 ( BT ) 等在內的英國企業聯合會 ( CB I) ,已宣誓將彼此要求檢視產品供應鏈的碳足跡。特易購 ( Tesco ) 為了向消費者提供明確的商品碳足跡等資訊,陸續為該店 20 種自有品牌商品貼上碳足跡標籤,讓消費者可以一目了然地查看商品在產品生命週期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的量,以便選擇比較產品。法國 Casino 連鎖超市集團於 2008 年 6 月11日宣佈,在自產商品印上“綠色標籤”,將每 100 克商品在生產、加工、包裝、運輸和銷售過程中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向消費者公示。南韓環境部 ( Environment Ministry ) 2008 年 7 月 27 日宣佈,市場上部分指定商品將會貼上標有碳足跡排放量的標籤,標示出產品從生產、配送、使用到丟棄這段生命週期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國內宏碁在 2008 年制定了整合性因應策略,將從溫室氣體排放盤查、減碳、節能及效率提昇、低碳商業模式等四大領域,積極朝成為一個對氣候友善的企業目標邁進,而宏碁也將投入供應商的盤查工作負起供應鏈管理在量化產品碳足跡的責任,此外奇美、友達、聯電、台積電與日月光、華碩與和碩依循 PAS2050 標準陸續完成產品碳足跡宣告。台積電與日月光並共同合作完成全球第一份 「 半導體產品類別規則 ( IC PCR ) 」,並依照該規則完成「 積體電路第三類環保產品暨碳足跡宣告 」。

在面對各國競爭對手對碳足跡措施因應漸漸增多,今天若不準備明天就會後悔的情況下,國內廠商進行產品碳足跡時將遭遇到;碳標示工作難度高、碳足跡計算困難、盤查資料不足、上下游資訊整合困難、資料庫不易取得與了解等諸多問題。資通電腦於 96 年 11 月負責執行經濟部技術處「電子電機產業 EuP 整合服務平台建置計畫」及 97 年、98 年 6 月執行中小企業處「使用能源產品產業分團」、「電子電機產業分團」計畫,提供產品盤查輔導、衝擊數據計算及基礎件資料庫等服務,可協助系統廠與主要一階供應商建立 ISO14064 之 Scope1 & 2 資料以及生命週期盤查資料,協助二階以後的供應商零件 ( Scope 3 ) 以生命週期評估基礎做估算,以因應國際社會與客戶愈來愈嚴格的環境資訊要求。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