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信用額度的控管運用

更新於

一般社會大眾在投資時,都會去了解投資標的物的信用評等等級,所以在國內外均有所謂的信用評等機構,會針對發行機構本身或其發行的債務證券,進行償債能力的評比,評等愈高代表發行機構或其債務證券的償債能力愈強,發生違約的機率愈小,投資等級以 Aaa 及 AAA 等級最優;而在個人的信用上銀行會依據個人提供的財務能力、信用記錄等資料,設定信用額度。在信用額度內可自由刷卡消費,並享有循環信用的付款便利;或者銀行依照個人的信用狀況提供借貸的最高金額,可見信用的評等或額度對消費者或企業而言是很重要的。

資通電腦的 ArgoERP 如何運用

首先 ArgoERP 在信用額度的運用上有分為兩種;一種是指對客戶的信用額度控管,一種是指銀行所提供的授信額度控管。在建立客戶基本資料時,可參數設定新增客戶的預設信用額度,且在每一次銷售交易過程中都會即時計算已使有的信用額度;在計算方面會依客戶的信用額度加上所預收的貨款減掉應收帳款及應收票據才會等於其客戶的信用餘額,當然最後還要減掉已下訂未出貨的總額,才是實際可用的信用餘額。

在客戶信用額度超額管制點的設定上,可分為:(1)禁止接單(2)可接單但出貨警告(3)可接單但禁止出貨或者(4)都不管制僅供參考使用的這幾種方式設定,以方便企業隨時檢視客戶的信用額度,避免過度的往來交易而忽略了潛在的危機;而 ArgoERP 也因應企業大者恆大所產生的集團交易型態的變化,也可依集團代碼設定其集團的整個信用額度,將旗下的所有企業採用同一個信用額度來控管以免過度膨脹企業的額度。

企業在商場上為了擴充廠房充實營運資金,往往會跟銀行做一些放款業務的往來,這時資通電腦的ArgoERP 系統會針對每一家銀行所提供的授信額度做控管,可隨時掌握可使用的額度,方便企業在財務週轉上的運用。當然,進一步可設定整個借款的還款計劃表,靈活運用資金。尤其在這個多變的時代下,企業能搶先一步投資或發展,成功的機會是很大的,所以資金調度及控管是很重要的課題。一套系統要能符合公司內部的流程,也要能幫助公司管理上的需要,避免因企業擴充太快,造成營運上之危機,所以加強營運資金管理及做好客戶信用額度的控管是很重要的,以便確實作好整個營運資金的規劃。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