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ArgoERP 第二與第三週課程回顧

更新於

ArgoERP 第一週課程的故事續集

週末到了,第二週共執行了兩天的 ArgoERP 課程,包含:(1)原物料採購作業流程、(2)庶務性採購作業流程、(3)各類費用報支作業流程(含預付、一般費用、差旅費用、個人所得、零用金等),以及(4)固定資產管理等課程。

採購管理的重點不外乎:價格表管理、MOQ 最低採購量(Minimum Order Quantity)與 LOT 採購倍量控管、單據不互看與單價或金額欄位不給看的資料權限管理、IQC 驗收程序(Incoming Quality Control)……等。這部分課程尚稱平順,使用者並未提出特別的作業流程。

固定資產則為:多張驗收單轉一筆固定資產編號、或一筆驗收單轉多筆固定資產編號、存貨轉固資、資產批次異動、出售、報廢、部分除帳、全部除帳轉列管、折舊多部門分攤……等議題。

費用報支包含:預付申請與驗收沖銷、遞延費用、費用估列與沖銷、個人所得請款與年底扣繳憑單、撥補制零用金管理、庫存現金管理……等。

第三週的進度堪稱如期,惟體力上還是多了一些疲憊,畢竟已經快要年過半百了。一個 ERP 顧問在同一個時段通常有二到三個案子同時在進行,每天早早出門晚晚回家,加上一整天的專注聆聽、用腦思考、不停的講話,需要耗掉不少的體力與精神。

說到疲憊還是可以分為精神上與體力上的差異,上面說的是體力上的疲憊。體力上的疲憊不一定不快樂,相反的我們常常在聆聽、思考、以及專業的回答過程中享受著眾人對你仰慕,以及專業上敬佩的眼神而感到飄飄然的愉悅。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更好是甚麼?超越客戶期望的才是更好。ERP 顧問一天收費美金 1000 元,本來就應該善解人意百問不倒,那怎麼可能超越客戶的期望呢?

我記得在好幾年前,我面對一位副總級的財務專業經理人,在課前我跟副總報告我的學經歷背景是讀工業管理與從事資訊管理的工作,假如對於一些會計專業上的理解比較慢或錯誤,還要請副總多一些耐心與指導。在之後公司進行客戶滿意度調查時,客戶的評語如下:「我是會計副總,對於貴公司的 ArgoERP 顧問在會計專業上的理解與知識感到相當訝異與佩服。」你有沒有飄飄然的愉悅呢!降低客戶的期望、尊重客戶的專業,也就是秉持著謙卑的心、專業的知識,運用包裝的手法讓客戶感受到超越他原本的期望,這樣滿意度就出來了。

有實力(專業)也要謙卑,昨天我跟同事分享一個小見解:沒有毒的蛇活最久。因為沒有毒牠為保命跑得快,人類也不想傷害牠;毒蛇仗著有武器專門搞對抗,農人怕牠必除之而後快。顧問仗著專業得理不饒人這樣沒人要,上得了廳堂(專業)下得了廚房(體貼)才會人人愛。

我們回頭談談本週是生產管理的課程,課程順利沒有新的差異產生。也因為太順利了,客戶提出希望先進行客製化差異分析的部分,我回覆如下:「系統的規劃是整體考量,必須考慮到內控流程、會計作業、成本計算……等等,希望照表操課,按計畫在調研課程結束後再整體考量,這樣可以避免掉思慮不週或邏輯相互衝突的狀況發生,也避免客製變更或客製不斷追加。」但我沒很強硬,就怕自己是那一條毒蛇,看來我得花更多的心思『想辦法』讓客戶接受我的說法。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