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ArgoERP 第一週課程的故事續集

更新於

故事是這樣的,客戶的訂單需求來自 Super BOM 挑選後以 CKD(Completely Knock Down;全散裝料)的形式出貨,而 CKD 有幾個特性:(1)材料替用的情況很普遍,必須等到實地備料或催料時才可以確定用料;(2)材料有基本包裝量(MOQ,Minimum Order Quantity)的問題,必須以整捲為出貨單位;此時我們的會計單位提出第三個問題;(3)過去因為 MOQ 多出貨的這一部分都被當成銷貨成本,應當被校正回抵用客戶的應計保證負債。因為上述前兩個問題造成 Components 料號與數量不能確定,所以現況是以 Paper 通知物控與生管部門備料與包裝,等待出貨前才輸入訂單資料。

真是好問題,假如你是管理者或 ArgoERP 導入顧問應該如何解這個問題?你知道的,顧問一定是從“問”開始的,所以叫“只顧著問”簡稱“顧問”,我們的阿達顧問先提出下列問題請教 User:(1)銷售毛利分析表是分析 CKD 的 Finished goods 還是 Components;(2)跟客戶談價錢是以 Finished goods 來談單價還是以 Components 來談;(3)訂單輸入 Components 的目的是為什麼?我們得到的答案是(1)毛利分析看 Finished goods;(2)以 Finished goods來談單價;(3)Invoice & Packing List 需要以 Components 來展現,也就是是以零件的方式來報關的(CKD 全散裝料與 SKD 半散裝料) 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節稅用的)。

各位,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厲害的 ERP 顧問帶你走對的路,不好的 ERP 顧問讓你帶著走舊路。厲害的顧問透過問的功力就可以讓你自己回答你所需要的答案。看出來了沒有,銷售訂單請輸入 CKD 的 Finished goods 的料號套數單價等。這類依據客戶選配的訂單(ATO,Assemble To Order),在生管課程時我們會進一步介紹,當生產完成報工繳庫後,我們就以 CKD 的 Finished goods 料號出貨,自然的毛利分析表的料號會是 Finished goods。那 Invoice & Packing List 需要的是 Components 料號怎麼辦? 這個容易,我們讓 Invoice & Packing List 可以從工單淨領料轉入子階用料與用量即可。

唯有銷售訂單先登錄電腦系統,才可以確保訂單被管理,物料的需求(Demand)與供給(Supply)資料才會是完整的,這樣執行 MRP(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的計算才有意義,毛利分析表也不需要像過去一樣要需要人工再統計過。最終正確完整的作法我們還待全部的課程結束,確保全部的作業流程的各個面相都已經被考量到的時候才可以定案,並以此修訂未來的 SOP 文件。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