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資通電腦協助推動長照業者資訊化

更新於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長照服務成為迫切需求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18 至 2065年)」相關數據,台灣已於 1993 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 年轉為高齡社會(65歲人口比例>14.5%),推估將於 2026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人口比例>20.7%),2065年後每 10 人中,約有 4 位是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面對高齡化的社會,長照 2.0 的發展以及推行益顯重要,長照 2.0 的服務對象由四類擴大為八類、服務項目由 8 項增至 17 項,推廣精神著重於擴大服務對象涵蓋範圍、調整補助額度項目、持續提高服務品質、強化服務體系網絡、降低偏遠地區及人力資源的差異性。希望透過創新多元服務來滿足需求,並積極推動各項預防照顧措施。但若要將各服務輸送體系進行連結,簡化所有行政作業加速長照服務的提供,則長照服務資訊系統的建置與整合就成為重要課題之一。

台灣推估將於 2026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長照業者資訊化 資通推廣活動推一把

資訊化導入有助於長照機構流程進行有效管理,資通電腦於今年 1 月配合衛生福利部資訊處專案,展開北、中、南、東共 13 場的長照業者資訊化推廣活動,透過各地長照服務單位資訊化成功案例分享,讓更多長照服務單位知道如何透過資訊化,來達到管理上的便利性以及提升工作績效。推廣活動結束後,透過彙整長照服務單位問卷填答內容進行需求資訊分析,並於今年(2019)6 月由資通電腦發起「長照資訊化策略與方向討論會」,資通電腦宋祥榮副總經理主持,邀請衛生福利部資訊處龐一鳴處長與各大長照資服業者(如瑞友資訊、仁寶電腦、友達光電、輔信科技(浩鑫)、威進國際、雲果資訊、巨安長齡、諾亞克、叡揚資訊等 16 家),會中分享並協助長照資服業者瞭解此次推廣活動中,長照服務提供者提出的相關資訊化需求,以便協助長照產業在地化的發展,讓長照資訊業者可開發出更貼近服務單位的資訊系統。

資通電腦舉辦「長照資訊化策略與方向討論會」,會中資訊服務業者討論熱烈

超過七成長照單位資訊化不足 資服業者潛在市場大

此次長照業者資訊化的推廣活動,共蒐集了 948 份長照服務單位的相關資訊,參與者多為業務負責人與居家督導、行政人員、社工等長照人員,因此對於單位資訊狀況具有一定的瞭解性。其中單位建置的資訊系統中,以照顧個案管理系統為最多,其次為人事薪資系統與會計系統,再者為核銷系統,顯示出能協助管理,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時間與人力成本的系統需求度最高。若以單位建立三個系統以上被認為資訊化程度良好,則僅占所有參與單位的 23%,尚有 43% 的服務單位尚未建置上述所提的相關系統,或是對於資訊系統具有高度需求。

超過七成長照業者資訊化不足

在投入的資訊化的形式,31% 想要購買現成系統、25.8% 想採用租賃管理方式,25.6% 可接受委託開發,其他就是採取自行開發的方式;在分析願意投入預算方面,以 10 萬以下(53.75%)與未編列預算(15%)共占 68.75%,其他為不清楚、暫不考慮等原因達 21.25%,說明長照業者願意支付於資訊系統的預算不高。彙整最後數據的分析,建議資服業者可採取分期分段式服務,讓長照業者在可負擔能力下,體驗資訊化所帶來的管理績效;或是採用雲端標準版服務,降低長照業者對於資訊化的抗拒及提升其對於系統的依賴性,讓長照業者可以花更多時間在提升照顧品質上,透過資訊系統進行資訊垂直與或是橫向的共同整合,真正實現長照 2.0 的精神,以提升照護效率與品質。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