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選擇使用雲端平台最容易忽視的四件事

以目前 App 盛行的行銷活動需要,企業用戶選擇使用雲端平台已經司空見慣。許多公司考慮採用的 AWS(Amazon Web Services)、Microsoft Azure、Google Cloud 三大平台,因為價格競爭激烈,加上多有折扣方案可供選擇,所以價格選擇就不在本文討論的範圍,以下針對近期資通委外專案,遇到的技術案例進行分享與建議。

  • 以往所有圖片靜態資料並不會刻意放置在伺服器以外的位置,但在雲端平台請務必將靜態資料內容放在 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內容傳遞網路)上,不要讓靜態資料占用 AP Server(application server,應用程式伺服器)的流量,在使用者眾多的情況下將能減少可觀的流量及資料載入速度。
  • 舊有資料庫移轉需注意可選用的資料庫版本,除了常用的資料庫廠商,在雲端平台不會提供所有現有或可用的版本,務必確認使用的版本是平台可提供的。若評估只要進行小規模修改即可適用,則應先行評估轉換平台的風險及相關成本。
  • 如果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進行平台轉移,請務必準備好雲端平台的測試環境並將設定步驟文件化,雲端平台提供的設定眾多雖然有使用說明,但如果未充分進行演練可能會造成誤刪服務的後果,所以務必要有相對應的環境進行測試。
  • 程式上線前務必針對各伺服器等級的效能方案進行壓力測試,將使用人數及最小單位成本進行評估選出最符合的方案,才不會造成多開 AP Server 的情況,但實際上只要選用適當等級的伺服器就可以支應的窘境。

建議專業的 IT 委外技術人員,應該將這些雲端平台前置作業最容易忽略的問題納入考量,可加速相關專案運作實施效率。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