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MIS 委外六大困境,全靠「資訊系統運作管理服務」解套

更新於

現今企業使用各種「資訊系統」來強化核心兢爭力是絕對必要的,但通常小公司受限人力不足的情況,這些「資訊系統」該由誰來進行「整體規劃」、「運作管理」與「管理稽核」的作業呢?資通電腦針對這類小型企業準備了全新的「資訊系統運作管理服務」取代傳統「MIS 委外」,讓企業能將所有資源聚焦在「資訊管理」而不用費心在「管理資訊」上。

企業 MIS 人力委外六大困境

  • 應用系統商始終只是過客
    一般應用系統的導入,在專案結束後,雖然可能有保固維護,但也僅限於專案範疇之內的非人為因素才有可能協助處理,例如系統 Bug。不過當系統使用一段時間之後,萬一發生人為因素將資料不小心刪除,或備份回復失敗的情況,大部份應用系統商是無法服務的。或是當網路環境變動而造成系統異常,這也不是在應用系統商的保固範圍內。所以,企業想要完全依靠系統商是行不通的。
  • 專業技術人員招募不易
    如果以工程師的心態來看,比較能體會為什麼一般企業無法吸引專業工程師求職,因為資訊業是一個不斷變革的行業,每當工程師學會一項新技能時,就表示有一項技能已經過時。工程師需要能讓他時時接觸新技術的工作環境來保持自身的專業,然而一般企業的 MIS 工作機會通常都不是專業人員的首選。
  • 初級人員技術能力不足
    目前校園教學內容跟企業現實運作的環境還是有不小差距,加上資訊人員除了要有足夠專業學養,還需要累積相當的實際工作經驗,才能真正提供企業合適的建議。在企業急用兵的情況下,招募初級技術人員似乎也不是理想方案。
  • 人員異動頻繁而企業運作不能有空窗期
    除了 MIS 人員招募困難,如果遇到現有人員希望離職,新人又還沒到位,中間空窗期是目前許多企業的困擾。
  • 資訊技術人員沒有通才
    一般小型企業資訊人員的預算編制大約 1~2 人,而光是「Infrastructure 基礎架構」領域就分為網路架構、防火牆、作業系統、虛擬技術、資料庫、備份備援……等許多面向,再加上各種系統廠牌的差異與不同版本。企業不太可能培養通才的技術人員,如何在人數限制下取捨適合人才?
  • 一般 MIS 委外可能也有問題
    現在絕大部份的 MIS 委外廠商只是提供 Troubleshooting 故障排除的服務,在整體資訊系統管理規劃上非常薄弱甚至沒有。另外,委外服務人員的水準參差不齊,除了問題無法被有效解決之外,更嚴重可能讓企業的機密資訊外流,毀損公司規模與誠信。

資訊系統運作管理服務 成為企業第二資訊部門

運作管理服務工作項目包含:(此僅為一般範例,個案實際會依客戶需求調整)
資產管理 硬體 列冊管理 協助甲方行政總務人員建立資產清冊
異動管理 於甲方提出異動需求時,協助甲方行政總務人員處理
採購規劃 依需求規劃最佳採購建議規格
安裝架設 協助廠商執行安裝並協助測試與驗收
保養維護 監督廠商執行保養維護工作
故障排除 通知原廠維修並以替代方式維持使用者能正常工作
軟體 列冊管理 協助甲方行政總務人員建立資產清冊
異動管理 於甲方提出異動需求時,協助甲方行政總務人員處理
使用規劃 合併於硬體採購規劃內提出
安裝設定 協助廠商執行安裝設定並協助測試與驗收
版本更新 於每季初提出建議並於到場時間執行更新服務
錯誤排除 以遠端遙控或到場排除並尋求替代方式維持正常工作
系統規劃 區域網路規劃 於維護開始及需要異動時提出相關規劃分析
Internet 服務規劃
系統整合 Server 運作與管理 收集每日訊息並於到場時間調整
網路安全 防火牆的規劃與建置 於維護開始及需要異動時提出相關規劃分析
權限管理 於維護開始及組織人員異動時提出相關規劃分析
資料備份 備份資料儲存規劃 於維護開始及需要異動時提出相關規劃分析
執行會議 參與企業資訊管理會議 於到場時間參與會議討論相關議題

當然每個企業的需求不盡相同,必須視實際情況提出客製化服務內容。但是我們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希望能夠成為企業內部的「資訊部門」,而不再只是委外廠商,提供企業更完善的資訊系統管理服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