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H1N1新型流感與製造管理

更新於

全球壟罩於新型流感 H1N1 的威脅下,在 H1N1 的疫苗發行後,對於施打疫苗的安全性上又有諸多討論,以資訊的角度來看,H1N1 的防疫作業包含疫苗製造、發行與施打,還有感染後的追蹤作業,若能及時的提供資訊,透過這些資訊的掌握,就能迅速將受影響的資訊精準的確認下來,以利後續的相關處理事宜。

從生產製造管理面來看此次台灣第 11 例 H1N1 流感病例的防疫作業,帶給我們的省思,其實就是在落實生產履歷的管理與追蹤,如同 H1N1 流感一般,針對因為材料瑕疵或其他原因退貨的不良品,如何透過及時與完整的生產履歷來追蹤與收斂受影響的產品,並且能迅速的做出合理處置將影響與損失降到最小,以防堵不良品在市場上造成公司重大的衝擊。而在疫苗的管理與施打追蹤上,也可應用生產履歷的管理方法,將當初生產疫苗的生產參數與生產作業相關詳細資訊記錄下來,在施打疫苗時也能將注射疫苗的人與疫苗關連性建立。若發生問題,便可及時的追蹤與收斂受影響的同一批生產疫苗與曾經施打過此批疫苗的人員,快速處理。

當然,在製造過程中,每個不同產品中各自的生產履歷管理方式不盡相同,但是範圍都脫離不了人、事、時、地、物。產品在生產製造過程中,藉由系統詳細記錄什麼人?什麼時間點?在哪個生產區域?哪個工作站點?用了哪些原物料?下了那些生產參數與指令?再將這些數據結合產品、訂單與出貨管理做一個完整的資料連結,如此便能提供一個完整的生產履歷。

嚴謹的生產履歷管理追蹤機制

資通電腦 ciMes 產品透過下列模組精確的將生產過程中的人、事、時、地、物完整的紀錄管理,提供一個嚴謹的生產履歷管理追蹤機制。

  • WIP 模組(在製品管理 : Work In Process):詳細紀錄在製品生產時的操作人員、作業時間、作業地點、使用的原物料詳細資訊。並有助於管理者快速追查目前工單的完工數或預計產出量。提供作業員正確的生產指示與製程參數,避免錯誤的發生與提高良率。
  • MMS 模組(物料管理 : Material Management System): 針對物料的管理,除了直接與 ERP 的 BOM (Bill of Material )做資料整合外,最主要的是作業現場的物料使用管理,包含物料屬性、物料類別到物料工作站的使用設定,以確保用料使用之正確性。最重要的是,MMS 也提供即時的雙向物料查詢功能,包含物料批使用在生產批的紀錄與生產批使用各式物料批的紀錄查詢,完整的紀錄物料使用狀況。
  • Tooling 模組(零配件管理 : Tooling): 生產過程中指示作業員使用的正確配件,並將生產使用的配件編號記錄於生產履歷中。另提供可選擇記錄配件的使用次數便於配件定期保養,以避免配件造成生產的損失或重工。
  • LMS 模組(出貨標籤管理 : Shipping Label Management): 最後的出貨作業,ciMes LMS 模組除了提將物料使用狀況完整的紀錄。供快速列印標籤來結合產品出貨功能外,可透過客訴的裝箱標籤來追溯生產批履歷。

ciMes 完整的製造管理解決方案能協助您建構完整的生產履歷,就如同 H1N1 流感的防疫,精確掌握資訊的精準性與及時性,並依據這些資訊能夠在疫情或製造管理上,做出最正確與迅速的決策。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