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專欄

應用新資訊技術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更新於

在 2008 年 10 月資通電子報的 Dr. ERP 專欄曾經討論到 ERP 與 SFC ( MES )的整合關聯性,但那是比較著重在產品生產履歷資訊整合的角度作探討;這次我們嘗試從比較宏觀的角度來探討如何應用資訊技術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企業社會責任( CSR :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涵蓋的範圍是很廣泛的,許多是屬於主動的人文關懷;我們僅就企業經營的過程來討論如何應用新的資訊技術來達到營利及善盡社會責任的雙贏。

眾所周知,我們的地球面臨很多挑戰:環境汙染、能源耗竭、溫室效應等等都是嚴重影響地球的生存,這些問題的根源絕大部分都是伴隨著經濟活動而來,所以企業必需負擔主要的責任,許多對策因應而生,例如:RoHS ( 危害性物質限制指令)、節能減碳(碳揭露計劃+碳足跡追蹤)等等,配合上述新的技術發展,例如:RFID 、二維條碼、 IPv6 等技術,都可預期達到很大的進展。

RoHS

The Re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s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

產品必須能夠追溯到上游的原料來源,其中內含的化學成分是否符合限制要求,所以企業的資訊系統必須能夠從原料的供應端、生產過程到成品終端銷售,都能夠完整串連並可分析每一產品的原料使用成分,以符合環保法規;資訊處理必須整合供應鏈的管理、 ERP 的採購進貨、生產領料、 MES 的生產及用料履歷、銷售出貨、 RMA 的保固維修,這些相關的企業應用資訊系統必須能夠無縫整合,才可能達到法規的要求。

節約能源

  • 能源使用最佳化控制產量:將原料採購、產品生產過程、生產數量、配銷最佳化,避免生產多餘的產品及避免不必要的損耗、避免製程重工、避免無謂的運送過程等,同樣都是需要企業資訊系統提供生產的物料需求計畫、有效的生產排程、製程的生產及品管、物流配送等管理達到產品生命週期的最佳化。
  • 能源使用的紀錄量測:也許有人會覺得能源的使用量測記錄與節能有何關聯?這只是消極的紀錄已消耗的能源罷了,其實我們從減肥的實例來看:要減肥的人除了買減肥食品或是運動器材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先準備一個體重計,隨時來量測體重的變化,就可以找出有效的減肥方法,或是得到即時的警惕。所以,如果各種耗能作業我們都可以知道其能源用量及成本,我們就可以排列出有效的節能優先次序,達到最大的效益。配合能源量測系統,加上 ABC 成本分攤計算可以精準找出耗能效率的成本分佈,便能據以擬定有效的節能策略。

減少碳排放(碳揭露計劃、碳足跡追蹤)

不到十年前,企業經營都在標榜全球運籌的重要性:運用資訊系統找出各項原料或生產在全世界各地的成本優勢,組合成商品來銷售。以成衣的生產銷售為例,這就產生一種情況:美國生產的綿花,運送到中國上海的紗廠紡成紗錠、送到福建織成胚布、再到廣東染整成布匹、送到越南裁切、再到蒙古縫製成衣、最後回到歐美的銷售市場銷售給終端客戶,這已經可以環繞地球數週;現在大家已經明瞭,生產成本必須加計環境破壞的修復成本。如此一來,利用在地化的生產資源並不是最昂貴的,消費者也漸能接受此一觀念來負擔此一環境成本,所以類似 Walmart 等世界級通路商,開始要求其供應商必須詳實揭露其商品的碳足跡,以供消費者選擇,這就需要企業的供應鏈管理系統到產品配銷系統的串接,才能提供足夠的碳揭露的資訊。

ArgoERP 不只是 ERP 系統,而是可以橫跨產品生命週期,從原物料供應到生產製造及配銷過程,到產品保固維修,到產品終端處置等過程。資訊都可以完全整合,提供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的最佳解決方案。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