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開放平台與關聯式資料庫,銀行外匯業務的新契機

更新於

隨著金融產品的多樣化發展,推陳出新的速度越來越快,金融業務與 IT 的緊密度越來越高,IT 系統是否能快速支援銀行業務發展,已成為銀行競爭能力優劣的重要關鍵因素。大型主機的封閉特性愈來愈不能及時滿足銀行客戶的需求,主要問題如下:

  • 建置及維護成本遠高於開放平台系統
  • 無法有效滿足業務快速變動的需求
  • 專業人才的斷層

相反的,開放式架構較能適應快速變動的環境需求,主要的優勢如下:

  • 建置及維護成本遠低於封閉式、硬體供應商多、多樣化的系統軟體及開發工具,使得銀行可以較低廉的成本取得品質佳的建置設備及開發工具。市場人才充沛,不會有人才斷層的困擾。
  • 由於更彈性的系統架構,使得市場有眾多供應商,提供價格相對便宜且品質穩定的開發工具。
3-Tier
以典型的 3-Tier 架構為例

銀行可根據自己需求,搭配採購最適合需求的元件/中間軟體(包括自行開發元件)進行系統的建置。例如,銀行可以採購 NetAdvantage 的圖形使用者介面軟體,進行 UI 設計及和應用程式伺服器往來的控制。

開發伺服器上運作的應用程式有多種開發工具可以選擇。例如 C#、Java、C++ 等等純語言工具或程式產生器(例如,資通電腦 eAresBank 海外分行核心系統以 EGL 為主,搭配 Java 和 C# 進行開發),市場上有大量熟悉這些語言的人才可供聘用,不會有封閉式主機大都只能使用 COBOL 語言開發的情形發生,而目前新進程式開發人員大都不使用此種語言開發系統。

開放式架構允許銀行選擇自己最適合的資料庫進行開發,由於資訊硬軟體技術的進步以及變化多端的業務需求,最適合的資料庫應屬關聯式資料庫(RDB),關聯式資料庫以表格方式儲存資料,透過關係式運算規則(具體而言,使用結構化程式語言 SQL 來實作)產生所需要的資料,彈性強大的 SQL 功能可以應付無法事先預料到的存取需求。這在使用階層式資料庫需事先考慮好可能的資料需求的資訊系統而言,往往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例如:修改資料庫設計/開發新程式等等)才能解決。目前最普遍的 RDB 為 Oracle、DB2 與 MS SQL。

eAresBank 海外分行核心系統以開放式架構為主,圖形使用者介面軟體使用 NetAdvantage 軟體及為因應外匯系統業務特性,以 Java 自行開發圖形使用者介面軟體。資料庫使用前述普遍使用的 3 種 RDB。應用程式伺服器可隨業務量加大而彈性擴充為多個。能有效提升銀行的競爭力,讓銀行未來業務能多元發展,無後顧之憂!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