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去年 5100 億元的商機,今年別再擦身而過了!

更新於

去年度,政府開放陸客來台,提高了台灣餐飲服務、旅館住宿,與週邊娛樂景點相關營收成長。

根據觀光局統計資料,民國一百年來台旅客人數已突破 600 萬人次,觀光收入超過 5,100 億元。除此,也吸引大型外資在台投資,例如 W Hotel、大倉飯店等等知名企業。因此,餐旅服務業成為這波商機最大的受惠者,例如前幾年在台北牛肉麵節崛起的老董牛肉麵在今年登錄興櫃、大家熟悉的泰式連鎖餐廳瓦城則敲定八月底前上櫃。

我們也同時發現市場上人才走向不再是以高科技行業為最優先選擇,而是向餐旅服務業移動。

注意到這些端倪了嗎?因為人潮帶動了這些商機,刺激這些我們所熟悉、但卻容易被漠視的族群成長。其實只要是與這些人潮有交集的業者,都有相當高的機會因此受惠。資通委外服務團隊以相關業者的角度出發,思考能為此產業提升服務品質,以滿足其客戶的需要。

  • 住宿需求:提供預約訂房、線上付款、金流整合、與週邊景點整合遊程規畫(使用 GIS+LBS)
  • 餐飲需求:除了建置基本 POS 外、採買食材用料需導入庫存管理、供應商管理等系統,確保特殊食材不會因季節因素或供應商斷料而無法出菜。
  • 服務需求:對於服務人員管理,除了導入人事系統,進一步建置教育訓練系統,提升服務人員水平並降低重複教育訓練與考核成本。
  • 針對零售需求:商品開發、上架,通路管理,物流配送系統的建置,確保貨品可以即時到達消費者手上完成交易。
  • 分析需求:使用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用以追蹤客戶服務前、後的需要;並可以導入商業智慧軟體(BI),執行自我優劣分析進行改善。
  • 介面需求:提供手機平台(APP),整合雲端服務與後台系統資訊,讓客戶隨時與業者互動。

針對這麼多的需求,資通電腦的資訊系統委外服務團隊有完整的服務代表與經驗,能應用在多種產業,並快速針對相關需求提供服務。那麼,實際的做法為何呢?請見本期產品特寫文章:成功抓住商機 踏出穩健的第一步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