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MES 在 LED 產業的必要性

更新於

節能省碳是目前熱門的話題,搭著這股熱潮,LED 業也跟著受到大眾的關注,但實際上,LED 正面臨著更大的考驗,除了本身的技術門檻、製程複雜,還面對產業內高度的競爭,在此種種的條件下,更顯示 MES 在 LED 產業的必要性。

現今 MES 對製造業的幫助不僅僅是在廠內,而是更全面性的,我們可從以下各面向來看 MES 對 LED 廠的幫助:

生產

製造業的根本當然還是生產,LED 很大的挑戰在於多變化的特性。EPI 生產前的預估,在快測回饋後會做第一次的調整,於是為了符合訂單需求在 Chip 段下線前又會做一次預估、挑片、重下線,真正結果要到全測後才能完全底定,而整個過程倚賴 MES 系統將來料、測試的資料分析並和每一片 Wafer、每一顆 Chip 做關連,才能知道每顆 Chip 的等級與價值。

單位的轉換也是對 MES 系統的一大考驗,從一盒盒空白 Wafer 上到 GB,芯後製程切割、裂片轉成數萬顆 Chip,圓片轉方片,全測 Sorter 後又分成數十種不同等級的成品,並分裝到不同載體,而系統要能將所有生產資訊從片到顆完整的串起來,一直到列印批號、料號、光電特性標籤後入庫。

如此大量資料的分析與處理讓 LED 與 MES 密不可分,可以說只要小有規模的 LED 廠,沒有系統下是無法運作的。

銷售

產業分工的緊密相依,從一開始了解現場排單情況,快速客戶交期,生產中生產進度的追蹤,讓業務可以直接從 MES 系統隨時掌握交貨狀況,客戶也可以放心的下單。因為無論是交期的掌控、測試報告的提供,都能從 MES 系統即時的查詢,不再是經過美化後的數據。

異常發生時損害管控也是重點,當客訴發生時,透過 MES 的數據分析,可以幫助相關人員在最快的時間找出問題點,並反查可能影響的批號,讓客戶知道情況都在掌控之中,將傷害降到最低。

人管

MES 在 LED 廠管理上的協助,除了一般的輔助功能如防呆防錯外,尤其在芯片後段大量人力應用的製程,協助現場領班管理大量的人員以及繁複的工作,真實的反應人員的產出及良率,更充當生產溝通協調的工具,如快測、老化資料回饋的追蹤及提醒,現場延留生產批超時的警報等等。

研發

在現今高度競爭下,LED 芯片也跟著推陳出新,而研發人員的最佳工具當然就是 MES 追蹤、記錄的所有數據,無論是前端 MOCVD 機台的參數、監控數據,或是 Chip 製程的快測、全測資料回饋分析,現在更整合 AOI 的測試資料,透過 MES 報表系統,可動態產生研發人員所需的數據。

財管

每個老闆都希望知道實際成本,在 LED 產業更是一種奢求,因為每張工單的產出有幾十種不同等級的產品,售價差距更是十萬八千里,從空白 Wafer 下線一直到產出幾萬顆的芯片各種不同的製程轉換,唯有 MES 才能詳實記錄並回饋給ERP來計算成本,了解每張訂單實際的毛利。

綜合以上,LED 廠不僅僅是要導入 MES,更要找到熟悉 LED 產業的 MES 廠商,雖然 LED 製程和半導體、面板有類似的地方,但機台能力、管控模式有著很大的不同,光要讓廠商了解 LED 怎麼做就是一大難題,導入的成本包括跟廠商溝通本身所花費的時間就會花上數倍。

Tags:MESLED產業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