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食品安全履歷的重要性:連鎖流通產業的經營挑戰

更新於

往年大陸黑心食品問題層出不窮,例如地溝油、毒奶粉、假酒及假雞蛋事件等等,造成大陸人對於自家產品不信任,進而瘋狂搶購國外品質較優良同類產品。而這兩三年以來台灣也已經步上這條不歸路,從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人工香精乃至於近期假油事件,其中不乏食品大廠為了牟利採用不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或是過期原物料製造出民生必需品,影響層面已經擴及到日常生活中和{吃}有關的產業。上述事件已經重創了台灣人對於食品安全的信賴度,更何況一般人無從判斷吃下去的東西是否添加了不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或對於健康造成威脅的有害物質,所以食品安全問題已經從下游成品蔓延到上游原物料製造廠商了。

有鑑於此,政府單位除了必須盡速修法提高刑責以遏止此歪風外,根本之道更在於食品安全履歷的建置。唯有透過政府單位建立一個有公信力的食品履歷資料庫,強制要求所有食品業者加入,廠商除了提供產品製造原物料源頭外,也可以開放給一般人查詢食品物料的來源,而且透過系統介接各個政府主管單位,萬一再度發生食品安全問題,可以盡速查出所有問題食品源頭。而各個食品安全事件中,無端遭受波及的上下游廠商,也可以藉此將影響及損失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而食品業者普遍性資訊化程度不高,多數還是採用人工及紙本作業來記錄所有企業內部資訊,包括對外採購進貨、銷售通路及內部生產管理資料。企業本身資訊流和實際物流就有時間落差,更遑論如何即時提供產品原物料資訊給政府主管單位及社會大眾審閱。而資通電腦自行研發的 ArgoERP 系統近年來深耕於連鎖流通產業,擁有許多在 POS 系統介接、電子商務平台介接、中央工廠導入、IPO 計畫資訊系統上線與流通買賣門市產業的成功經驗。目前已有饗食天堂、台畜火腿、ORBIS 台灣奧蜜思、微熱山丘、加美光學……等多家企業成功導入範例。

生產管理資料

資通電腦 ERP 系統提供連鎖、加盟、流通產業真正的 Web solution,能即時連線整合條碼、門市 POS、進銷存、財務,並讓生產履歷直接串接,避免重工作業及錯誤。請假、加班及考勤等人事作業亦可透過智慧手機 App 簽核一氣呵成,是一套結合行動智慧化,提供高階主管總部營運決策分析,最符合經濟成本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