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焦點

如何掌握境外業務 OSU 帶來的百億商機?

更新於

為了讓台灣金融與國際接軌,爭取海外高淨值客戶回籠,強化財富管理區域管理,金管會開放證券商得以申設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ffshore Securities Unit,OSU)辦理國際證券業務。金融業可承作 OSU 業務,實對境內外客戶的外幣有價證券承銷、仲介及代理,以及在對其它金融機構與境外客戶的外幣有價證券買賣上大有助益。根據近期金融業境外獲利顯示,國內證券 OSU 業務相較去年同期增加逾 16%,台資金融產業當前,需要一套功能涵蓋國內外營業單位財務交易之匯利率、債劵與衍生性等主要基本金融商品,提供金融產業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新一代財務交易系統。資通電腦財務交易系統 ARES Treasury System 可以協助未來 OSU 在商品設計上,更安全、彈性、開放與多元化,例如:開放證券商 OSU 承作股權衍生性商品。期盼豐富的產品能吸引廣大客戶青睞為券商帶來巨大商機。

面對商機劵商須全面考量外匯市場交易及風險 並發揮自動化作業最大效益

隨著全球金融貿易與貨幣交易蓬勃發展,拓展亞太區域金流已成為台灣金融產業重要課題。國內央行不再像過去以台幣為唯一貨幣,現已轉型為多國際主流外幣策略。外幣清算平台從 2012 年開始積極推廣,為增益銀行外幣交易時的彈性及降低成本支出,銀行以外匯系統整合外幣清算平台已是現在主流。而證劵產業為發展多元的外匯金融業務,除了更積極推廣傳統的「複委託交易」之外,為強化對國內各類金融產品的交易、訂價及控管能力,更需要能協助券商跨越金融門檻,且具備專業建置經驗的廠商,導入更符合區域經濟體的財務交易系統。只有擁有合適的資訊系統,才能在政府推動法規鬆綁、金融自由化之同時,協助金融業者輕鬆處理專業且複雜的金融衍生性商品,及兼顧業務銷售速度與市場風險控管上的效果,在自身守法、自律的同時,也能符合金管會對於金融產業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業務之監理,及客戶權益保障的要求。

金管會要求金融業使用之系統 須具備市場風險因子計算能力之掌握

而在企業國際化與專業機構投資人及財管開放的需求驅動之下,現今台灣的衍生性商品成長速度倍增,也因為相關法規來不及完備,銀行發生衍生性金融商品銷售紛爭的諸多問題更是一再上演。過往也有許多銀行未妥善評估客戶風險承擔能力進行避險,除了造成企業主巨額損失外,更遭受金管會嚴懲。而後多家銀行公會也正式要求,各銀行在核給客戶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交易額度前,要先向聯徵中心查詢和其他銀行的額度往來情況,以有效控管系統性風險。

資通電腦在資訊與系統整合領域累積將近 40 年的實務經驗,是堅持百分之百台灣製造(MIT)的優良資訊產業領導廠商。針對金融市場交易提供高效率運算的外匯財務交易系統,不僅可提升風險控管部門有效的掌握市場風險因子,更提供了客戶在買賣金融商品時能充分瞭解商品全貌,且即時掌握投資損益;系統架構不僅能延伸至海外公司作業,更幫助金融業投資時做好風險管理,邁向國際上百億銷售商機。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