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交流

以主動推播實現即時外匯議價作業

隨網路銀行的興起,現今的使用者習慣於網站或 App 上直接進行買賣匯的交易,因此即時的外匯議價交易更顯得重要。要如何以主動推播實現即時外匯議價作業呢?告訴你資通外匯議價系統如何辦到!

人工議價與自動議價有何不同

在外匯議價系統中,可分為自動議價交易與人工議價交易兩種交易模式。自動議價顧名思義就是依據交易條件由系統自動取得交易匯率,直接回覆給使用者;人工議價則是客戶與理專或交易員間,雙方透過討論,取得交易匯率。早期人工議價作業,通常透過電話系統進行,銀行理專除了與客戶電話或當面溝通外,另一方面還需要與外匯交易員溝通,以取得可以交易的匯率。

資通外匯議價系統輕鬆設定立即回覆

在使用者透過 App 或網站進行交易時,資通外匯議價系統,可以依照系統設定的條件(如幣別、買賣方向、金額、客戶身分、交易時間…),決定該筆交易是屬於人工議價或自動議價,若是自動議價,則直接回覆使用者議價的匯率,由使用者決定接受或取消。若是屬於人工議價,則將其寫入人工議價的佇列(Queue),並將該筆資料即時推送給所有外匯交易員的操作介面,讓外匯交易員可以直接與客戶進行議價交易。

外匯交易員作業介面如何主動顯示與推播

資通外匯議價系統「外匯交易員介面」可同步顯示目前等待人工議價的案件,並可取得議價案件(可開多視窗同時處理多個議價案件),當其中一個交易員取得案件,系統端將以主動推播的方式更新所有交易員等待處裡的案件狀態,避免同時兩個交易員取得相同案件。

且可同時參考現行掛牌匯率,提供給客戶建議匯率,再由客戶端決定接受匯率、再次議價或取消交易,當客戶接受或取消該筆交易時,系統端將以主動推播的方式更新所有交易員等待處裡的案件。所有交易處裡的過程都會透過外匯議價系統的伺服器,因此系統可以記錄所有的交易對談的過程。

另一方面系統透過資訊源取得最新的匯率資料時,除了更新匯率檔,讓自動議價可取得最新匯率外,亦可即時透過推播的方式讓外匯交易員可即時取的最新匯率。

運用系統混搭自動議價與人工議價 提供更到位的金融交易服務

在前述外匯議價交易過程中,不論是由外匯交易員更新人工議價的交易狀態,再讓客戶端即時的進行議價程序,或是即時取的最新的匯率,都可以透過 WebSocket 這種通訊協定來達成。

WebSocket 是一種網路傳輸協定,可以在一次連線後進行多次雙向的交談,而且這種交談是屬於全雙工的模式,相當於在 Client 端與 Server 端都同時有一個 Listener,隨時可以主動發出訊息或接收另一端傳來的訊息。

當議價系統需要進行人工議價時,透過 WebSocket 的通訊機制將交易排入等待議價的 Queue,外匯交易員取得議價案件後,可直接將議價的匯率發送給客戶端,客戶在考慮是否接受議價結果的同時,交易員可同時與其它客戶進行議價對談,不同客戶的議價資訊可以在不同的頁籤間作切換,每個頁籤可保有單一客戶議價的資料與歷程,讓一個外匯交易員可以同時與多個客戶進行交易,而不會讓時間花費在等待作業中。這個作業就像一個人使用通訊軟體跟多個朋友一起聊天,只是通訊的內容是固定的格式,同時為了確保服務的品質,一次可以服務的客戶數是必須限制,還沒服務到的客戶則在 Queue 中等待。

即時匯率更新、議價部位、交易損益,亦可由系統端主動發送至外匯交易員的頁面,讓交易員隨時可取得最新的訊息,以作為交易依據。在提供客戶虛實整合的便捷金融服務場景中,運用外匯議價系統搭配自動議價與人工議價兩種運作模式混搭,對銀行內部可增進交易員的工作績效、降低作業風險,對客戶面更可提高客戶服務的即時性與滿意度。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