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LIBOR 退場,衍生性商品評價面臨挑戰怎麼做?

LIBOR(London InterBank Offered Rate,倫敦同業拆款利率)因代表性逐漸下降,即將步入歷史。資通電腦衍生性金融商品評價系統也將因應 LIBOR 退場,提供財務計算模組與顧問諮詢服務。協助金融從業人員及早暸解替代利率之衍生性金融商品,並考量新市場資訊源內容以應對未來 LIBOR 退場後帶來的衝擊。

重大消息!LIBOR 最遲退場時間 2023 年 6 月底

Fed(The Board of Governors of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與英國央行在 2020年12月01 日宣布將 LIBOR 於 2021 年底退場的期限延長至 2023 年 6 月。此消息的宣布,除可暫時緩解當前金融市場對於替代利率指標轉換準備工作的壓力外,有效利用這段遞延時期則是平穩過渡至新替代利率的關鍵。現在正面臨的難題包含大量舊有契約需執行利率轉換與合約修訂,及基於新替代利率 SOFR(Secured Overnight Financing Rate,擔保隔夜融資利率)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量的不足等。

誕生於1980 年代的 LIBOR 涵蓋五種幣別(美元、英鎊、歐元、瑞士 法郎、日元)與七種期限(隔夜、一週、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六個月與十二個月)。為降低以 LIBOR 為指標利率之金融商品(如:房貸、聯貸或其他連結LIBOR 之結構型商品等)因 LIBOR 退場造成的衝擊。現階段較可能符合上述延長規範的可能會有最常使用的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與十二個月期限的 LIBOR。

重要國家所選擇的 LIBOR 替代利率有哪些?

目前幾個重要國家所選取的替代利率如下表所示,其中每個替代利率皆為「隔夜利率(Overnight Rate)」,這與原來的 LIBOR 具有七種期限的特徵不同。且當天取得之報價多為前一日交易資料,為基於實際交易所得(Backward-looking or In-Arrears),其亦與 LIBOR 為前瞻式(Forward-looking or In-Advance)有別。另外,為適應與接軌過去 LIBOR 使用的慣例,金融商品所運用的『指標利率』,將採「平均隔夜利率 (Averaged Overnight Rate)」。例如,依過去三個月每日報價之美元「擔保隔夜融資利率(SOFR)」計算的平均值(含 Simple Average 或 Compound Average 兩種)取代 3M USD LIBOR。

貨幣 替代利率
USDSOFR(Secured Overnight Financing Rate)
GBPSONIA(Sterling Overnight Index Average)
EURESTR(Euro Short-Term Rate)
CHFSARON(Swiss Average Rate Overnight)
JPYTONA(Tokyo Overnight Average Rate)
AUDAONIA(AUD Overnight Index Average)
CADCORRA(Canadian Overnight Repo Rate Average)
HKDHONIA(Hong Kong Dollar Overnight Index Average)
SGDSORA(Singapore Overnight Rate Average)

而在建構殖利率曲線的部分,因替代利率皆為隔夜利率,需再使用其他以替代利率為標的物之衍生性金融商品報價才能完成。以美國市場為例,目前可用於構建 SOFR 殖利率曲線之衍生商品包含 SOFR 一個月和三個月期貨(其結算價格參考平均利率計算);在更長天期部分(如二至三年或更長期限等),可考慮 SOFR OIS(Overnight Indexed Swap,隔夜指數利率交換)和 SOFR&EFFR Basis Swap(基差交換)、SOFR&3M LIBOR Basis Swap 等。

SOFR 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量將逐漸放大

在目前 LIBOR 轉換的過渡期中,因「基差交換 (Basis Swap)」交易量大、LIBOR 持續報價與「聯邦基金利率 (Fed Fund Rate)」被廣泛使用,故在建構殖利率曲線時仍採用上述市場資料。在可預見的未來,SOFR 相關之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量將持續放大,SOFR OIS 將逐漸站上主導的地位。

故金融從業人員在金融系統部分需再重新檢視評價模型的設定,因應新利率指標特性,系統需支援多樣付息方式,如 Payment Delay、Lockout、Lookback 與 Last Reset 等。延續評價模型的一致性,資通電腦衍生性金融商品評價系統(Ares Cross Pricing System)也將提供因應 LIBOR 退場的財務計算模組:對替代利率(Overnight Rate, 如 SOFR)的財務建模與考慮回顧式(In-Arrears)的 LIBOR 市場模型(LIBOR Market Model)。以及評價系統轉換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協助台灣銀行、證券、保險等業者,應對未來 LIBOR 退場後帶來的衝擊與挑戰。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