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特寫

專為組裝業建構的製造執行系統

更新於

馬廠長掛上總經理來的電話,笑容掛在他的臉上,因為客戶決定把大訂單下給我們了,滿意的看著他辦公室牆上的生產資訊看板--生產進度資訊,缺點統計資訊,良率資訊,訂單進度。回想6個月前客戶下單前到場視察與稽核時的窘狀,跟客戶提交報告時各部門主管各自拿著厚厚一疊的書面資料,生產履歷、用料紀錄、品保相關等資訊,在場的主管們吱吱嗚嗚低頭看著自己的資料,沒有人可以及時的將資訊報告出來。客戶在面對如此的生產製造管理當然無法接受,當下就決定延後下單直到改善為止。

透過MES的導入,馬廠長將再製品追蹤、物料管理、品質管理、設備管理與報表系統結合訂單資訊與ERP系統整合,完整的將生產相關資料作成有效的整合資訊,客戶的再次的視察與稽核,終於獲得客戶對他們的生產管理的信任,訂單當然跑不掉了。

是的,因為在組裝產業製程中,尤其在組立或插件時大都採用流水線的生產方式,往往由大量的人力組成作業團隊,因此較難及時的掌握生產資訊,所以在評估系統時也比較容易遇到瓶頸而打退堂鼓。

資通ciMes產品因應組裝業的市場需求建構組裝業適用之製造執行系統。

四大服務系統模組提供快速導入基礎

3-5個月快速導入是我們的特性,因應組裝業的生產特性,ciMes組裝業製造執行系統以提供再製品追蹤系統(WIP)、物料管理系統(MMS)、品質管理系統(QC)、報表系統(WRP)四大系統模組為基礎,從支援廠內資源設定、流程設定管理、工作指示結合物料管理模組,以提供雙向物料使用查詢,完整的物料履歷連結配合品保管理模組,最終產出各式的管理報表,除系統模組為依據組裝業生產特性設計外,彈性的系統架構也是能提供快速導入的主要原因。

提供LOT批次管理與S/N單品管理模式

例如,在生產的表面黏著技術(Surface Mount Technology : SMT)段,一般應該採用LOT批次管理模式來管控,而到了手工插件段(DIP),可以採用LOT管理模式,也可使用S/N單品管理模式管控,看管理的精度要求,比如,如果不關注物料批次,只關注PCB板子的生產人工流程,使用S/N管理PCB單品即可,如果關注物料,則需要採用LOT的管理模式,且LOT的最小單位為PCB板的S/N序號對應,最後在assembly段,基本上是S/N管理模式了,關注成品S/N和關鍵子件S/N(如PCB板子的S/N)的組合資訊,以及比較嚴格的人工產線控制。而ciMes組裝業製造執行系統則同時提供LOT批次管理與S/N單品管理模式。

ERP整合服務

資通電腦在ERP的領域精研多年,更擁有專業的ERP系統整合服務。整合的範圍包含工單資訊,物料資訊與完工資訊,以期能將最精確與及時之資訊回饋給ERP系統。

快速導入與少量的客製是資通ciMes組在裝業的最大特性,彈性的系統架構與設定安裝能讓客戶在最短時間內,提高生產效能與生產管理績效,進而提高客戶服務之滿意度,強化企業之競爭優勢。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