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迎接高油價時代的變與不變

五月二十七日政府宣佈調漲油價,公司立即調高汽車公用油資補貼費用,也相對緊縮部份補貼方案。調高補貼係反應成本,讓涉外人員不致自行倒貼,緊縮部份不多,全公司一個月減不了幾千元,但意在提醒大家「好日子不在」,大家真的要厲行「開源節流」,這不是危言聳聽,單單談汽車使用,在中國尚未崛起之前,美國汽車的汽油消耗量佔全球百分之四十,美國高速公路網的建造,花了一百年才到目前的規模,而中國僅花二十年就建成全球第二大高速公路網,而且還在擴建中。大陸北京市車輛達到100萬輛花了近40年,達到200萬輛僅花6年,達到300萬輛僅花3年,這些具體的事實,可以想見油價會永無止境的漲上去。當大家在研發替代能源之際,生質能源的研發也導致糧食的高漲與短缺的副作用,更不用談汽油消耗的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當傳統耗能的產業因為上述的鉅變正坐困愁城,我可以大膽的預測,我們身處的軟體產業將會更蓬勃發展,因為幾乎不耗能源的軟體業,以「多用網路,少用馬路」,將大幅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

然而不變的是公司永續經營的企業文化:誠信、服務、品質與創新。我最常提到的是「誠信」:公平對待同仁、不欺騙客戶、不中傷同業,在對待同仁方面,最近的事例在此我更要讓同仁知道,「我最關心同仁的健康」,各位同仁有什麼健康問題,不用客氣,讓你的主管知道,甚至電話拿起來就找我,我不但不會介意,讓我知道,我更會幫忙安排他去檢查、去治療,因為身體要逐日保養與維護,逃避檢查與治療不是辦法。

對第一線涉外人員,我更付予無比的關心,因為涉外的業務同仁辛勤的在外奔波以拿取訂單,涉外的技術人員在客戶端提供高品質服務,對公司的永續經營作出無比的貢獻。為了讓這些辛勞的出差同仁,能安心順利到達服務客戶所在地,最近我們將原本分別由各單位自行訂機票、旅館之業務等,統籌由行政部負責,並與大陸蘇州行政部門密切聯繫,讓出差同仁無後顧之憂,這只是其中一個事例。我要再次強調對同仁的照顧,要各級主管身體力行,更要落實對涉外同仁的特別照顧,因為有他們的貢獻,公司才得以成長與茁壯。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