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讓客戶不開心,就是我們不對

讓客戶感到滿意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日前某一銀行的高層要來公司拜訪我們,我與業務部門溝通討論,強調應由我們主動拜訪。

這個客戶是我們既有的客戶。然而,三年前我們在一場激烈的競爭中,不幸輸掉了這份訂單,由於客戶心存疑慮,擔心我們會不配合系統及資料的轉換,還特地派遣他們的主管來我們公司了解情況。我向他們保證,即使輸了訂單,我們仍會全力協助系統與資料的轉換。因為「讓客戶不開心,就是我們不對」。這番誠懇的承諾,該客戶放心的離開。我們也信守我們的承諾,好好配合協助做系統及資料的轉換。

三年過去了,競爭對手人員對銀行系統的不了解,人員流失頻繁,導致系統進度屢次延誤,未能如期完成專案。客戶感到焦慮,轉而再回頭來找我們,希望我們接續未來的系統建置。經過我們業務和系統部門通力合作,後來也接獲並承接未來的案子,而且也結案驗收,客戶對我們的表現感到滿意。看來我們再次取得客戶的信任。而這次成功也為未來的專案訂單打下堅實基礎。

事實上,三年前失去這份訂單後,我們深自反思,進行了全面性的檢討:從簡報技巧、資料結構及客戶服務方面都有顯著的改善。而更深層的原因是同仁的長久以來努力建立起與競爭者的競爭障礙,無論是對客戶的專業領域深入了解以及在技術的深究與穩定度,都加大了和競爭者的距離。因為我們深知,沒有客戶的信任與支持,其實我們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從客戶的辦公室出來,我很感慨,也很感恩。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