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出門第一件事情,看 PM 2.5 的數字

每個月,台北總公司都要與蘇州艾加子公司進行視訊會議討論業務。每次會議結束後,我都會關心當地的風俗民情。最近一次,蘇州艾加公司的石懷偉協理告訴我,他們那裡最近的天空每天早晨都籠罩在濃濃的霧氣中。我立刻詢問當地的空氣品質情況。他隨後傳來的資料顯示,當天蘇州的 PM2.5 濃度達到了 144,而同時台北的 PM2.5 濃度只有 10,我真的被嚇到了,立即透過黃俊嘯副總告知大陸同仁,當 PM2.5 超過 50 時,應盡量避免戶外運動。

PM2.5 指的是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 2.5 微米的懸浮微粒,比人類頭髮的直徑還要小 28 倍。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一級致癌物。空氣品質的評估有多項指標,其中 PM2.5 尤為關鍵,因為普通口罩無法有效阻擋其進入呼吸道,而直接影響到肺部健康。根據環境部的指標說明,PM2.5 濃度在 0 至 15.4 之間視為良好,15.5 至 35.4 為普通,35.5 至 54.4 則對敏感族群不健康,超過 55.5 則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換言之,一旦 PM2.5 濃度超過 35.5,就應盡量避免在室外活動。

五年多前,公司安裝了工業用的空氣清淨機。自那時起,辦公室內的 PM2.5 濃度一直保持在 10 以下。

我印象深刻的是,安裝空氣清淨機後的第一個春節開工日,當大家點香拜拜時,所有空氣清淨機都發出了警報聲。這讓大家意識到,拜香對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所以後來春節開工改成了只點三柱香來拜拜。另外,根據管理部的統計,自從安裝空氣清淨機以來,公司員工呼吸系統相關疾病的發生明顯減少了。

這些證據清楚顯示了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因此,一旦 PM2.5 濃度達到政府所訂的嚴重水準,請大家務必避免在戶外活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閱讀更多